新浪博客

好喝人奶的汉丞相

2019-05-18 21:02阅读:
#己亥读书记#
作者:胡丹


读《史记·张丞相传》,张苍原为秦朝御史,因为有罪,逃归故乡,恰好刘邦率军攻打关中,从他家乡过,他就顺势归顺了。不料入汉军中没多久,他又犯事了,而且犯的是死罪。《史记》没讲他所犯何罪,但看官可记得刘邦入关,与秦人约法三章么?“杀人者死,伤人者刑,即盗抵罪”。就是这简简单单的“三章”,而尽除秦苛法。如此看来,张苍大概是杀人了,杀人偿命,“坐法当斩”。在行刑时,张苍脱去衣服,匍匐在刑台之上,眼看马上就要没命了。就在这时,汉军大将王陵见此人“解衣伏质,身长大,肥白如瓠”,而“怪其美士”,大呼这真是一个美男子啊,要死的姿态都这么美!连忙跑去找刘邦求情,免了他一死。


好喝人奶的汉丞相



张苍的外型特点,司马迁几个字就说清楚了:长身,肥白(且是如大瓜那样,又白又胖)。


好喝人奶的汉丞相

(瓠)


少晒太阳便能面白,可要“长身”,还得基因好。张苍的身子有多长呢?《史记》也记了,“长八尺有余”,这在那个时代一定是极为高大的了。可是他的父亲却“长不满五尺”。这算不算基因变异?张苍的儿子身材也是高大,可是到他孙子辈,却又缩回去了,只有六尺有余。余也算遍阅古籍了,从来没见过正史将祖孙三代的身高说得这么清楚详细的,《史记·张丞相传》算是特例。


司马迁绝不是闲着无聊记着好玩,他一定认为,张家人的身高与张家的富贵紧密相关,所以他写张苍“长八尺余,为侯、丞相”;他儿子仍是高,便仍为侯;到他孙辈身高缩水,就这么记了:“及孙类,长六尺余,坐法失侯。”


《史记》跟《左传》一样,将许多人的祸福之事与其面貌体态结合起来写,这是相人术对历史书写的影响,是一种神秘主义的历史观。


好喝人奶的汉丞相

最后还说一件张苍跟后世慈禧太后近似的事。传说慈禧晚年好喝人奶,张苍老头也好这一口。他年老退休后,一口牙全掉光了,吃不来大鱼大肉,便好“食乳”,家里养了好些女子做乳母——外人谁知张丞相家的乳母奶娘,不是奶孩子的,那么大一个没牙的糟老头子天天嚷着要喝人奶呢!最要命的是,张苍一直活到一百多岁才死……上面这些事,也记在《张丞相传》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