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在小米与麻雀之间

2019-03-26 11:50阅读:
在小米与麻雀之间
◎阿简


家里有袋上好的沁州黄小米,因为夏天没保存好,生了虫。我看它们黄灿灿圆滚滚地美得挺无辜,有好几回想扔,都没下得了手。放进烘焙用的网筛里拨一拨晃一晃,稍有脱糠结团的小米便又粒粒分明,像蒙尘的小娃娃洗净了脸,珠圆玉润,活泼可亲。


可是临到要淘洗煮粥时,还是犹豫了:真的要吃虫子吃剩的米吗?要不……还是算了吧。正提着米袋打算倒掉,偏巧听到阳台窗外叽叽喳喳几声鸟叫。我心里一动:这可真是众生有缘啊!这袋被我错过的小米,没过期、未霉变,甚至还没丢掉与生俱来的谷物香气……简直就是为窗外的麻雀而生的。


然而我知道麻雀这种小东西是很警觉的,它不可能像广场上的鸽子那样坦然地接受投喂,要想看见它们接受礼物的样子,只有躲在远处偷窥。所以我尽着整个窗台,把小米铺成了一条长长的黄金带,这样不仅给麻雀的流水席直接升级成了VIP,也给了它们更大的舞台,可以绕开花盆的
遮挡,观赏小鸟分而啄食的“盛况”。


盼望着、盼望着,终于响起了鸟叫声,急促里带着亢奋,在寂寥的深秋午后,格外清脆响亮。我忍不住溜到阳台去看,虽然蹑手蹑脚悄无声息,可还是被它们迅速发现了,呼啦一下“作鸟兽散”。我悻悻地回到屋里,想想小东西们为一口吃慌慌张张吓成这个样子,也是可怜。下次它们再来,我力求不围观不拍照更不发朋友圈,让这些嘀嘀咕咕的小鸡贼们,能安心吃顿饱饭。


过了大约一两个钟头,鸟叫声又一次唱响,明显比上一次气势恢弘,且声部丰富。我搬了个小马扎,悄悄坐在客厅的地板上,隔着阳台的玻璃门,远远地看过去——怎么也有十几二十只吧,高高低低地俯仰盘旋着,一边吃一边呼朋引伴;不断有收到信号的亲友陆续赶来,鸟儿越聚越多越叫越响,一片欢腾。


我没有惊动它们,就这样隔着阳台在客厅远远看着,原本沉郁阴霾的下午,生出许多兴头和生趣来。那袋差点被当垃圾扔掉的小米,给了小麻雀和我无数热闹满足、喜悦丰盈的好时光。在小米和麻雀之间,我并不因为怜爱和施与就拥有亲近的优先权,也不再有靠近的执念,我们都愿意彼此隔着这样一个妥帖的距离,各自安好。(已发《南方都市报》《北方新报》《滨海时报》《扬子晚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