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两步诀窍煮出一锅嫩滑多汁的卤水鸡——茶香卤水鸡

2011-05-17 09:56阅读:
柬埔寨的图片实在是多,游记整理太慢,插播点儿美食,大家就当中场休息呗。 两步诀窍煮出一锅嫩滑多汁的卤水鸡——茶香卤水鸡
两步诀窍煮出一锅嫩滑多汁的卤水鸡——茶香卤水鸡

湖北人家爱吃卤味,所以我们家隔一段就要煮上一锅卤水,用来卤牛肉,卤藕,卤鸡爪,鸡胗,鸡蛋等等。周末卤上一锅各色卤味,平时上班忙碌起来,回家略做烹饪,再搭配蔬菜,汤就能马上吃饭。卤水鸡,是卤味里最省时间和功夫的,自然也是我们餐桌最家常见的菜肴。

曾经写过用现成的卤水汁做卤水鸡,这次分享一个自己煮卤水,卤水还有独特特点的做法。茶香卤水鸡,煮卤水时卤料中加入茶叶,有茶叶香的卤水鸡吃起来相比普通的味道更清爽,除了作为晚饭的冷盘,看电视时当零食也是绝好的选择。

周末,去朋友家小聚,帮她也煮了一锅卤水,煮着卤水的同时,处理整只鸡
,不过要做的菜只需鸡脯肉切丁,于是切下来的鸡脖子,鸡爪,鸡腿,鸡翅等等鸡零件,我就顺手扔进了卤水锅,晚餐,卤水鸡淋上少许柠檬酱油、红油、葱花,倒上一杯桂花陈,几个朋友一起喝酒聊天,真是超美的周末夜晚。

做卤水鸡,如果久煮很容易卤得过烂,失去口感。如何卤到肉嫩滑,熟度刚好,又不会烂熟到没有嚼头,失了原形影响卖相。其实诀窍只有2步,下面就会写到咯!

顺便说到煮卤水的锅,这位美女虽然不善烹饪,也不爱下厨房,但厨房里的家伙事们倒是置办得非常腐败齐全。用她的几乎全新的菲仕乐经典款雅格深汤锅煮卤水的感觉确实超好,外观以及细节处的设计人性,美观就不用说了,能无水烹饪的锅具煮卤水基本很少损失汤汁,不会像我在家用普通汤锅经常煮着就挥发到锅里没汤了,又得再加水。而且锅盖密封度高,三层的复合锅底也能迅速导热,长时间保温,非常适合需要长久浸泡,借余温焖熟的卤水系列。据说直接在锅里搅拌打碎食材也不会划伤锅底,特别适合做奶油蘑菇汤之类的西式汤。而且还能直接入烤箱试用,清洗方便,直接丢进洗碗机就OK了。试用之后,额是非常D长草,回家还专门上网查了一下这个牌子滴其他系列产品,或许哪天有点啥值得庆祝的日子,我也奖励给自己这么一只好汤锅呗!

(因为是在朋友家聚餐哈,没好意思做饭还拍过程图,大家凑合就看看成品图吧)
两步诀窍煮出一锅嫩滑多汁的卤水鸡——茶香卤水鸡
图片来自网络,回家查了一下,好像在朋友家用到的就是这一系列滴,看真锅细节处真是更美啊。长草!
两步诀窍煮出一锅嫩滑多汁的卤水鸡——茶香卤水鸡

〖茶香卤水鸡〗

准备材料:

鸡肉300克(可用全鸡或鸡脖、鸡爪、鸡胗、鸡腿、鸡翅等部位)

准备调料:

姜一小块、大葱一段、桂皮一段、八角1个、丁香1小撮(3-5克)、盐适量、老抽两匙、龙井茶叶5克、香叶2片

表面淋料:

豆豉红油2匙、柠檬酱油1匙(或其他淡盐酱油、美极酱油)、小葱1根(切葱花)

制作过程:

1、姜切片,桂皮、八角、丁香、龙井茶叶用调料盒装起来(防止卤水汤浑浊),和香叶,盐、酱油、大葱段一起放入锅中,加足量水,大火烧开,慢慢煮到卤水香味出来。

2、鸡肉切合适大小的块(整鸡的话切成均匀的4-6块)入卤水锅,再次开锅后,撇去浮沫,继续煮10分钟,关火。

3、不开锅盖,让鸡肉继续浸泡在卤水锅中,用余温浸泡让鸡肉熟透。浸泡1-2小时,甚至过夜,味道更足。

4、吃时捞出,淋上红油、酱油(我卤水里的盐放得很少,如果盐量够,酱油可以省略)、葱花,即可食用。
两步诀窍煮出一锅嫩滑多汁的卤水鸡——茶香卤水鸡
小提示:

1、做卤水鸡保持鸡块原型又能熟透嫩滑的关键一是要选用肉质较嫩的童子鸡,老母鸡之类的固然好,可是更适合熬汤,肉会比较老。

2、另一大关键是,少煮,久浸泡,开锅后煮10分钟左右就关火,用卤水的余温将鸡肉焖熟,这样不会煮得过烂,长时间浸泡也会让卤水鸡入味,保持湿润多汁的口感,而且表面的色泽漂亮。

3、卤水鸡煮的时间短,所以需要提前将卤水煮到出味,否则卤味太淡。热水下锅煮肉类,也能让肉类嫩滑,但记得要撇去再开锅后飘起的浮沫。

4、茶叶的用量不要太多,否则苦涩味太大,影响卤水鸡的味道。

5、最好选用导热传热快,保温性好的锅具做这道菜,有助于汤汁保温,更好的让鸡肉入味,熟透,并能最大限度的保留卤水的汤汁和茶香。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