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一锅治疗悲秋综合症的暖心饭——腊味煲仔饭

2014-11-07 09:05阅读:
一锅治疗悲秋综合症的暖心饭——腊味煲仔饭
一锅治疗悲秋综合症的暖心饭——腊味煲仔饭

秋风起,腊味香!一年一度,转眼又到深秋。

时光很有趣,早几年入秋时,只是想着,啊,又到秋天了,要好好享受这个金灿灿的季节。这几年,秋天来得越来越猝不及防,时间好像开了加速器一样从身边奔跑而过,感觉上一段记忆还是在过年,春天还没来得及好好感受,夏天也还没认真流几天汗,秋天就到了,而且一来就直奔深秋而去。每到这时候,就有一些心慌,这一年啊,自己到底做了什么?那么多想做的事好像还没开始,怎么又奔着年底去了呢!再想想,好像也做了一些事,只是永远没
达到理想预期。年龄渐大,家累变重,有限的时间需要好好工作挣钱,又想偷闲好好享受生活,也需要多分一些时间给家人、父母,还想多走出去看世界,也需要好好为日后积累一些养分,要朋友聚会,又要安静生活,还有好多好多梦想要做的事要去计划筹谋,可不是时间过得嗖嗖的,永远都觉得不够用?

可时间的脚步就是这样,不容人挽留,也难以凭自己的单一愿望去改变扭转。有时候我很怀念自己20多岁时的状态,可以没心没肺的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过得那么简单单纯,只要快乐就好。但过了那个阶段,需求变了,自己也只好跟着变,强行留在过去只能是不合时宜。再想想,既然变都变了,多感叹又有什么用?决定了往前走,就好好的往前走就好了。秋天到了,与其感叹时间飞逝,不如想想如何过好今天的日子,晚餐吃点儿什么最合时宜。 一锅治疗悲秋综合症的暖心饭——腊味煲仔饭


有很多食物特别适合秋天享用,比如暖暖的小火锅、甜甜的糖炒栗子和烤红薯,再就是飘着腊味香的煲仔饭了。适合秋天的食物,一般都有着温暖的属性,可以治愈这个季节特有的感时悲秋综合症。把铺满了腊味的米饭拌上咸鲜味十足的豉汁酱油,拌匀,一大勺子热热烫烫的吃下去,龇牙咧嘴的忙着喊烫,边吹着气散热,边又忍不住大口咀嚼,往肚子里咽那团腊味香。暖暖的腊味饭顺着嗓子一直温暖到胃,全身也跟着活络暖和起来了,这一瞬间,突然觉得,哪里还有什么伤感?哪里还需要什么悲秋?不是这样的季节,怎么能如此幸福的享受一份热辣辣的腊味饭?
在这个秋天的某个周末,做了一锅腊味煲仔饭给狼同学吃。许了很久的愿说要给他做这个,瓦煲都为此买了几年了,用来做过很多菜却是这才第一次做煲仔饭。某人吃得边喊烫边一刻也不停嘴,连我这原本说好晚上不吃主食的,也在试过味道后忍不住抢着吃起来。目前,什么秋天,什么时间飞逝对于我都不是问题,改变只有家中只有一口只能做一人份煲仔饭瓦煲现状的问题,才是真正的大问题。


又到周末了,得去再添只瓦煲,再做腊味煲仔饭喽!你呢?你要不要也来一锅?
一锅治疗悲秋综合症的暖心饭——腊味煲仔饭

一锅治疗悲秋综合症的暖心饭——腊味煲仔饭


腊味煲仔饭(两人份)



准备材料:
一锅治疗悲秋综合症的暖心饭——腊味煲仔饭
大米1杯、广式腊肠2根、腊肉1小块、青菜2-3棵、鸡蛋1

准备调料:

1匙、盐少许

煲仔饭调味汁:蒸鱼豉油2匙、蚝油1匙、糖1/2匙、开水2-3

制作过程:
一锅治疗悲秋综合症的暖心饭——腊味煲仔饭

1、洗好米,放入瓦煲,加入1/2匙油,少许盐略拌匀,加入一指(食指厚度那么高)高的水。擦干净瓦煲外的水,开小火慢慢加温后,转中小火焖上米饭。

2、腊肉提前加水煮到可以用筷子扎透,但不要太烂,腊肠蒸熟。分别切薄片待用。

315-20分钟,看米饭水分蒸干,基本成熟后,均匀铺上腊肉和腊肠,沿着瓦煲边缘放下剩下的1/2匙油,放米饭底部开始结起锅巴,这个过程火力要调更小一点。

4、烫熟青菜,煎好荷包蛋。用煲仔饭调味汁调料混合,调成味汁。

5、刚刚闻到瓦煲中的米饭略有糊味时,马上关火,保持盖好锅盖,用锅子余温继续焖2-3分钟米饭,让锅巴更焦脆。

6、开盖,放上青菜、荷包蛋,浇上煲仔饭调味汁,拌匀即可食用。
一锅治疗悲秋综合症的暖心饭——腊味煲仔饭

小提示:

1、煮米饭时的水要根据自己平时煮饭时的习惯来,不同的米,新米陈米吃水量都不同,很难给特别死的定量。

2、煮米饭的过程最好全程中小火,比较好掌握,不易糊锅。瓦煲也不能承受火力突然太猛,刚开始加热时一定要由小火慢慢调整到中小火。

3、沿着锅边放入油,能让米饭更容易产生饭焦,关火的时间一定要掌握好,要略有锅巴,却不要糊成一团黑,闻到有饭焦的味道马上关火,并利用瓦煲的保温性逼出更多锅巴。

4、腊肠适宜用广式的,其他地域风格的也可以,但味道风格差别比较大。

5、煲仔饭调味汁也可以在小锅中煮一下,让味汁更浓稠再用。
一锅治疗悲秋综合症的暖心饭——腊味煲仔饭

--------------------------------------
潇潇,美食、旅行作家、美食摄影师著有:美食散文集《潇潇的简约厨房》烘焙教程《潇潇的简约厨房——长帝烘焙宝典》美食游记《从餐桌到餐桌的旅行》
一锅治疗悲秋综合症的暖心饭——腊味煲仔饭试试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