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骨子里的叛逆,越热越爱煲仔饭——豉汁排骨煲仔饭

2017-07-20 09:50阅读:
骨子里的叛逆,越热越爱煲仔饭——豉汁排骨煲仔饭
骨子里的叛逆,越热越爱煲仔饭——豉汁排骨煲仔饭

一个从不喊热的我,在2017年北京的连续高温之下,终于举了白旗。这样的盛夏,确实该向每个还愿意为你下厨的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感觉今年已经热了很久了,
一看日历才知道,这才刚入伏,OMG!作为一枚刚刚变得超级怕热,随时可以吐火的孕妇,顿时觉得前路漫漫。但不管怎么说,天再热,饭还得吃,所以不妨开动脑筋,多开发点儿省时省事的吃法。

夏天的饭,我一般会尽量饭菜一锅出,有些主料一次多备点儿,分小份存在冰箱里,随时简单加工,马上就能吃到一顿还算不马虎的饭,比如这个豉汁排骨煲仔饭。是的,有人说,夏天吃煲仔饭有点儿热,可没办法,骨子里就是这么叛逆,越热越爱这种滚烫却香喷喷的食物,比如夏天爱火锅,冬天爱冰棍……

简单说,如果不做煲仔饭,豉汁排骨本身就是一道大菜,垫点儿芋头或花生米一起蒸好上桌一定特受欢迎。这里的做法是一次蒸一大份豉汁排骨,然后我会把它们用小盒子分份装好,冻在冰箱冷冻室,一次取需要的量做煲仔饭,这样,焖个米饭,盖上豉汁排骨,打入一颗鸡蛋,烫几颗青菜一起放入,有饭有菜有蛋有肉的一顿饭就好了,如果够勤快,再煮个快手的紫菜蛋花汤(其实大夏天,个人认为煲仔饭和冰绿豆汤更是绝配),齐活!

当然喽,如果是其他季节,现蒸现做是最好,但如果是忙碌的上班族或有什么其他原因没法每天大费周章的做饭,这个分次准备,存小份随时取用的做法,确实是个蛮不错的便利捷径。没办法,这也都是早年天天加班还不能放弃吃顿家里饭的毛病逼出来的生活小智慧。

豉汁煲仔饭连做了好几顿,闺蜜吃到一顿,自己一个人吃了一小砂锅,狼同学也单独享用了一锅,一致评价,比外面吃的好!嗯,你要不要也来一锅?
骨子里的叛逆,越热越爱煲仔饭——豉汁排骨煲仔饭
骨子里的叛逆,越热越爱煲仔饭——豉汁排骨煲仔饭 〖豉汁排骨煲仔饭〗
准备材料:
骨子里的叛逆,越热越爱煲仔饭——豉汁排骨煲仔饭
排骨400克、大米1杯、鸡蛋1-2只、青菜1小把、姜1小块、蒜4-6瓣、干豆豉1小把、小红椒4-6

准备调料:
2-3匙、盐适量、生抽2-3匙、蚝油2匙、糖1.5匙、干淀粉1匙、黑胡椒粉适量

制作过程:
A、豉汁排骨制作:
骨子里的叛逆,越热越爱煲仔饭——豉汁排骨煲仔饭
1、排骨剁小块,姜蒜分别剁成小颗粒、小红椒切末(怕辣可以省略)、干豆豉也最好切碎一些。

2、炒锅放1匙油,小火,放入切碎的干豆豉、蒜末、姜末、红椒碎炒香,加入一点盐、1匙生抽、1匙蚝油、1匙糖、少量水,慢慢煮浓炒香,出锅,就是豉汁酱。
3、如果跟我一样用的是冷冻后解冻的排骨,最好留部分姜末,将排骨加姜末、少量黑胡椒粉、1匙干淀粉一起拌匀腌15分钟,去去冷冻的味道,同时让排骨肉质变嫩一些。
4、将炒好的豆豉酱倒入腌好的排骨中,拌匀腌制10分钟。
5、蒸锅烧水,烧开后,放入铺平在盘中的豉汁排骨,盖盖大火猛蒸10-12分钟(因为还要入砂锅加热一次,不用蒸太久,如果蒸完当一道菜吃,时间建议为15-18分钟)。关火,豉汁排骨即成。
B、煲仔饭制作:
骨子里的叛逆,越热越爱煲仔饭——豉汁排骨煲仔饭
1、砂锅或珐琅铸铁锅,放入淘洗干净的米,加少量水,水量要比日常煮饭少一点,再加入1小匙油,拌匀,开中小火慢慢煮。

2、煮开后,转小火,锅盖错开一点以免扑锅,慢慢收干锅中水分。
3、能闻到有饭香味飘出,就可以开盖放各种材料了。铺入蒸好的豉汁排骨、打入一个鸡蛋(喜欢煎蛋也可以另外煎好再入锅),烫几颗青菜放入,沿着锅边淋1小匙油,盖盖继续最小火焖5-8分钟。
4、焖制米饭的同时,取一小碗,加入1匙生抽,半匙糖,1匙蚝油,少量水,调匀后,用小锅开小火慢煮1-2分钟收浓倒出,即成配煲仔饭的豉汁。
5、闻到锅中有轻微锅巴香味(是香味,不是糊味,注意判断)冒出时,即可关火。
6、趁热均匀淋上调好的豉汁,即可食用。(建议配个快手汤或者冰绿豆汤什么的,更完美)
骨子里的叛逆,越热越爱煲仔饭——豉汁排骨煲仔饭 小提示:
1、豉汁排骨的量,一小锅煲仔饭一次用不完,可以留一半存起来第二天吃,直接再蒸热一下当一道主菜也不错,再用来做煲仔饭也很方便。如果第二天不马上吃,可以考虑冻起来,1周内消耗完。
2、豉汁排骨的辣度可以随自己喜好调整,不吃辣就去掉小红椒。
3、排骨建议剁小块一点,更易熟。
4、不管是用砂锅还是铸铁锅做煲仔饭,做法几乎没什么区别,加水量大概是高出米面5-6毫米的样子,有条件可以将大米加水加油提前泡1-2小时再煮。
5、煮饭的时间其实非常短,最好时刻看着一点儿,有饭香就是米饭快熟了,再淋油出锅巴香时就是已有锅巴,时刻准备着要关火了。注意锅巴香和糊味不是一回事。
6、做煲仔饭建议用丝苗米或者泰国香米,口感会比较弹牙,东北米粘性太大,做煲仔饭并不适合。我用的是泰国香米。
骨子里的叛逆,越热越爱煲仔饭——豉汁排骨煲仔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