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毛泽东赞扬:这一仗打得好!

2020-01-08 07:49阅读:
人民海军自成立以来与国民党海军有过多次较量,都是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我军以小舰打大舰,以弱胜强,其中典型战例是发生在1965年的“8.6海战”。 当时,国民党海军大型猎潜舰“剑门”号和小型猎潜舰“章江”号,从台湾左营港启航,企图在东山岛海域进行袭扰。人民海军原快艇11大队119艇与护卫艇组成突击编队奉命出击。此次战斗,自人民海军艇队出航到返回基地,历时12小时45分,与敌战斗持续3小时43分,击沉国民党海军猎潜舰艇两艘,取得了新中国成立后人民解放军海军最大一次海上歼灭战斗的胜利。
参战部队英勇作战,国防部通令嘉奖参战部队。1965年8月,119艇因战功卓著,被海军授予“英雄快艇”荣誉称号。2011年2月20日,119艇将荣誉传承至原某猎潜艇大队“787”艇,2016年6月3日该艇退出现役。2017年7月11日,南海舰队某基地举行“英雄快艇”荣誉称号继承仪式,将该称号授予基地首艘导弹护卫舰“汉中”舰。“汉中”舰是我国国产056型轻型导弹护卫舰,是我海军主力的护卫舰之一。“汉中”舰继承的是“英雄快艇”的荣誉称号,传承的是却是我军敢打必胜的血性精神。
目前台湾当局大肆从美国购买武器。其实引进的是战争,而不是安全。台湾购买武器就是试图“以武拒统”,两岸统一的天平正在朝“武统”的方向倾斜。一旦台海爆发战争,等待蔡英文等台独势力的将是一场灭顶之灾。美国卖给台湾的武器越先进,台海战争的惨烈程度就越高,解放军的战利品就越丰厚。别说美国卖给台湾的F-16V只是三代战机的改进型,就是卖给台湾美国最先进的四代战机也动摇不了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钢铁意志。解放军现在有多种手段、多种发射平台,反制美国的售台武器,我们可以用精确制导武器对台军的飞机跑道、洞库、引桥、驻地进行饱和性攻击,也许美国售台的66架F-16V战机还没成军就已经烟飞
灰灭了。
特别要指出的是,当年,我英雄的海军曾经以“小艇打大舰”获得全胜。现在,“台独”猖獗,而我军已经“鸟枪换炮”,人民海军已经全部换装为“三代、四代”舰艇,以我们现代化的舰艇去打台军的“二代”舰艇更不在话下。我们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英雄快艇”传承红色基因,赓续战斗血性,在对台军事斗争中再立新功!

1965年8月5日17时45分,人民解放军南海舰队接到谍报人员通报:国民党海军两艘猎潜舰由台湾左营港出航。南海舰队司令员吴瑞林同舰队其他首长立即研究了敌情,判断:敌舰可能在东山岛海域进行偷袭或对大陆渔民进行'心战'活动。迅即向汕头水警区发出一级战备的命令,并迅速制订了“放至近岸,协同突击,一一击破”的作战方案,向海军、广州军区和总参谋部作了报告。同时,命令以护卫艇四十一大队高速护卫艇4艘、鱼雷快艇十一大队鱼雷艇6艘,组成海上突击编队,指定汕头水警区副司令员孔照年担任海上突击编队总指挥,负责海上作战指挥。
吴瑞林亲自打电话给孔照年说:'要抓住敌舰不放,要集中优势兵力先打一条,一定要打好这一仗,决不能把敌人放跑。'孔照年很快把司令员指示传达到各大队和机关有关人员。全体指战员在两个小时内完成战斗准备。
当夜,21时24分和23时43分,4艘护卫艇和6艘鱼雷艇先后由汕头、海门启航,乘着夜幕,飞箭般驶往南澳岛云澳待机。23时许,总参批准了作战方案。23时13分,孔照年率突击编队出击。其中鱼雷艇编队因通讯方式落后,未能及时赶到交战地点。
6日1时42分,国民党军海军'剑门'、'章江'两舰凭其火炮射程远,先机向护卫艇开炮,孔照年下令'准备射击'。人民解放军海军突击编队各艇求战心切,误将口令听成'射击',借敌炮射击火光向敌舰猛烈射击。孔照年及时下令制止。艇队展开战斗队形接敌。 当看清敌舰桅杆时,下令各艇一齐射击。人民解放军海军突击编队连续两次突击和抵近射击,压制了敌舰炮火,将敌两舰分开。敌舰'剑门'号一面还击,一面向东规避;'章江'号被4艘护卫艇紧紧咬住,人民海军护卫艇从500米与敌同航向射击,直打到100米以内。'章江'号中弹起火,开始后撤脱离接触,人民解放军海军突击编队第589、601艇加速冲击堵击,611号艇勇猛追打'章江'舰。
这时611号艇正好位于己方艇队与国民党海军'章江'号舰之间,在猛烈的炮火中,误被己方炮弹击中。接着又被'章江'号击中,3部主机被打坏,前舱进水。但611艇仍坚持战斗。轮机兵麦贤得头部被弹片击中,失去知觉。当他苏醒后,以惊人的毅力顽强坚守在主机旁边。
在前面堵击'章江'号的601艇,也中弹4发。艇长吴广维头部中弹倒在指挥位置上,还连连喊'打!',直到战死。王瑞昌立即接替指挥,继续战斗。敌舰'章江'号在人民海军艇队的攻击下,此时已遍体鳞伤,失去作战能力,起火爆炸,于3时33分沉没于东山岛东南约24.7海里处。人民海军突击编队第611艇自航返回基地。
击沉'章江'号后,吴瑞林立即电令孔照年追歼“剑门”号,并命令正在待机的5艘鱼雷快艇赶去增援。孔照年指挥作战现场的3艘护卫艇,开足马力,径直向'剑门'号追去,在追至距敌舰50链时,敌舰边逃边向我艇队开炮,我艇队一往无前,穷追不舍。被击沉的国民党海军大型猎潜舰“剑门”号。追至距敌舰20链时,敌舰所有大小火炮更猛烈地向我艇队拦阻射击,我艇队仍未还击,指战员们冒着敌人的炮火,沉着机智地进行反炮火曲折机动前进。当追至距敌舰仅7链时,各艇集中所有火力,对它进行猛烈打击,敌舰立刻中弹起火,拚命狂逃。
此时,天已大亮,作战海域离台湾较近,敌机可能来袭。是眼看着敌舰逃掉,还是继续追击,歼灭它呢?战机不可失。吴瑞林果断地下达了继续攻击'剑门'号的命令,并飞速电报总参,要求派空军临作战海域上空掩护我艇队作战。这时,海军鱼雷快艇队也赶到,迅速展开,距敌舰二三链时,分成两组发射了10条鱼雷,当即命中3雷,随着3声沉雷般的巨响,'剑门号'冒着浓烟烈火葬身海底。从我艇开始攻击,到打沉敌舰,仅用12分钟,就结束了战斗。
此次战斗,自解放军海军艇队出航到返回基地,历时12小时45分,与敌战斗持续3小时43分。取得了新中国成立后人民解放军海军最大一次海上歼灭战斗的胜利,生俘'剑门'舰舰长王蕴山以下34名,解放军阵亡4人,负伤28人。参战部队英勇作战,国防部通令嘉奖参战部队,授予麦贤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海军授予611号护卫艇、119号鱼雷艇'海上英雄艇'、'英雄快艇'称号。
中共中央、中央军委高度评价这次海战的胜利,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领导接见了'八六'海战部分作战有功人员,陈毅副总理亲临前线,慰问参战官兵。董必武探望在战斗中负伤的麦贤得。
1965年8月18日,《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中央各报都在头版头条刊载了新华社播发的电讯: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领导人接见击沉美制蒋帮军舰的海军舰艇部队代表。毛主席高兴地对海军代表说:'你们的战斗总结我看了,这一仗打得很好。近战、夜战是我们的光荣传统,过去我们就是用这种办法消灭敌人的。'
这一仗,是新中国海军史上,迄今以来,歼敌最多、战果最大、影响深远的著名的'八六海战'。大陆关于这次海战,对占据在台湾的民国党政军各系统产生了巨大的震动,据《中央日报》报道,此次海战,国民党海军损失两艘军舰,上百名官兵,得以撤回台湾的仅仅只有五名。蒋介石极为震怒,在8月30日即下令撤掉海军总司令刘广凯。
这次海战,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巨大的反响,8月7日,美联社即发出报道:'美联社东京六日电中共海军渔船护航舰队,近日在中国东南海前线击沉两艘'中华民国'猎潜舰。' 香港《星岛日报》8月7日头版头条大字报道:'金门以南发生海战国军两炮舰遭中共舰艇围攻共方宣称击沉两猎潜舰'。日本、英国等国的报纸都迅速报道了此次海战的消息,并发表了相应的评论,认为中国海军正在取得近海的制海权和制空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