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让“好司机”收获看得见的奖励

2018-04-13 08:29阅读:
对于本地车主来说,好消息来了。山西被保监会确定为首批实行车险第三次费改政策的地区之一。昨日,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车主三年不出险的话,商业车险保费折扣可以达到2.94折。同时,交通违法系数首次被引入,意味着交通违法次数越多的车辆,费率系数越高,要交的保费越多。(《太原晚报》412日)
对有些人来说,这可不是好消息。比如有些驾驶习惯很糟糕的司机,出险次数多,交纳的保费也比别人高得多。有高有低、奖优罚劣,新的车险费改政策除了能促进公平,更对交通文明的提升有着深远影响。
对每一个私家车主而言,除了油费,保费可谓是最大头的开销。燃油税改革后(养路费纳入油价),很多平时开车少的车主得到公平,但仍然不够。譬如,有的人开车少,有的人驾驶习惯好,几年都没有出险记录,但在车险费率改革之前,最低也只能打七折。随着改革的推进,一次费改后“七折令”取消,低风险车主最低折扣可达4.3折;二次费改后,低风险车主最低折扣可达3.8折;如今更是直接打到3折以下。力度越来越大,不同车主之间的差异不再是几百元,而很可能达到数千元之多,必然对驾驶习惯的改变带来影响。
更值得期待的是,此次改革还引入了交通违法系数,违法次数的多少直接挂钩保费。曾几何时,人们期待对违法次数极少的司机进行奖励,多地也对此进行了探索,以鼓励更多人加入“中国好司机”的队伍。譬如,河北近日就启动了“零违法油奖励”活动,80吨汽油将奖励
100天零交通违法的自律好司机。事实上,交通违法与保费联动后,奖励更加常态化,而且力度也要大得多,有助于司机守法遵规,自觉提高安全意识。
对保险公司而言,也是好事。一个简单的道理是,保险公司是根据自身成本制定的费率,如果出险概率高,或者理赔金额多,费率自然不会低。然而,不同车主之间差异很大,根据不同客户的风险状况量身定制费率,显然更加科学精准。对那些很少理赔的车主,保险公司赚了钱,自然也该奖励一些;对那些多次出事故需要理赔,或者有个小划痕就要送去4S店维修的车主,保险公司挣不到钱,甚至还会赔钱,那么来年提高保费也在情理之中。
众所周知,良好的驾驶习惯是避免意外事故的关键,只要每个人都能树立良好的安全意识,交通事故必然会大大减少。让消费者有更多的主动权,让“好司机”收获看得见的奖励,车险费改的方向正确,其联动效应也令人期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