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创业不怕失败,怕“不会失败”

2019-11-14 08:26阅读:
面对创业压力,很多拥有创业激情的人才时常退缩。最近,杭州余杭的一项人才创业保险制度,给很多创业者吃了一个定心丸。这项制度以保险理赔的方式,旨在为创业者“兜底”,解决其后顾之忧。创业失败者及其科研团队最高可获得1000万元保险赔偿。(《新京报》1113日)
不惧失败的创业还是不是创业?这些百般呵护的花朵,一旦走出温室,能否经受住市场的洗礼?又或者说,政府在鼓励创业中究竟应当扮演怎样的角色?
余杭的这项创业保险制度石破天惊,能否成功不敢说,毕竟从未有过先例,但求贤若渴的姿态倒是显露无疑,仿佛在大声呼唤各方人才:“来这里吧!这里创业包赚不赔!”事实也是如此,只要创业者能搭上这三款保险产品,年费率最低只有3%,即投保3千元可获得10万元赔偿;投保30万元,可获得千万元赔偿。而且,这笔保费还有政府补贴,企业可能一分钱都不用出。激动不激动?最激动的恐怕就是骗子,天下竟有这等好事。
当然,有关部门也表示,考虑到可能有骗保的情况发生,一定会在今后的实施细则中加以防范。同时,也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能参与,政府有关部门还会和保险公司一起审核。看似是万全之策,实则经不起推敲:政府的钱有限,作用是抛砖引玉,保险公司也绝不会做慈善,这就决定了关键点在于对参加企业的审核把关,让那些失败概率不大的企业参与,这样才能细水长流、实现共赢。
问题是,谁会成功、谁会失败,只有天知道。如果政府部门有这个眼力,入股投资就好,何必要拉着保险公司玩儿创新?众所周知,创业是一项高风险行为,成功者只是少数,称其为九死一生也不为过。道理很简单,无论是论资金技术实力,还是对市场的敏锐嗅觉,创业者都和已经摸爬滚打多年的前辈们无法相提并论,所以在成熟市场中,创业成功是小概率事件,很残酷,但也很正常。至于那些在特定领域有影响的科研人才,如果手握市场急需的好项目,也从来不会缺钱,各风投早追在屁股后面抢着投了。因此,一个尴尬的现实是,风险大的创业项目没人敢给你买保险,风险小、收益大的好项目,却很少会因为几十万保费就跑去外地创业。
创业本身就包含了对风险的敬畏。正因为有风险,才会让创业者审慎做出每一项决策,因为市场竞争激烈,必须要对投资者负责。相反,当风险有他人兜底,甚至还可能因失败而大赚一笔,创业者又怎么会在意市场的每一个微小反应,而大干快上带来的结果只会死得更快,到头来一地鸡毛。退一步说,人才也会犯错,也需要经受挫折考验。即便如乔布斯那样的天才,也曾被逐出自己创立的苹果公司,但也正因知错能改,才会有后来的巨大成功。所以,失败对于创业者而言,没那么可怕,反倒是宝贵的财富。
尊重市场规律,不让有形之手扭曲资源配置的客观规律,这些常识永远需要敬畏。不给权力寻租以空间,不让新能源骗补的闹剧重演,在出台重大政策之前,这些都想好了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