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为“最美逆行者”解除后顾之忧

2020-02-14 08:26阅读:
给予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安排换岗休养隔离场所、开辟工伤认定绿色通道、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建立联系走访慰问机制……连日来,安徽全省各地出台暖心政策,及时有效为一线医务人员解除后顾之忧。(《安徽日报》212日)
随着抗“疫”战争的深入,为一线医护人员尤其是赴湖北医务人员解除后顾之忧,已在安徽、江苏和青海多地进入落实阶段。显然,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前线的战士们心寒,这是后方能做也必须要做到的。
大敌当前,敌人是看不见的病毒,传染力比SARS有过之而无不及。为了尽早迎来拐点,几乎所有人都严阵以待,或闷在家里十几日不下楼,或口罩、手套全副武装,外出采购必需品,更有大量企业在巨大的生存压力下延迟复工……一切的一切,就是为了阻断传播途径,尽早将病毒“闷死”。然而,有一类人却越是艰险越向前,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甚至主动请战去炮火最密集的地方。
他们就是医务人员,是和平年代最美的逆行者。诚如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所言:“第一批医生都是了不起的,他们在对疫情的风险性、传播性、致病性一无所知的时候,就把自己暴露在疾病前。”作为疫情斗争一线中的一线,他们代表整个人类同疫情作斗争,和时间赛跑,和死神拼争,怎可让这些最可爱、最勇敢的人在最危险时有后顾之忧?也许我们不能替这些专业人员上场作战,但至少,我们可以给他们提供最坚实的护甲,用行动为他们加油鼓劲儿。“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这是起码的担当,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他们可以“不计生死,不论报酬”,但我们决不能心安理得地接受他们无私的奉献。各地的措施异曲同工,那就是想方设法保障他们家人的生活不受影响,同时打出政策组合拳,在补助待遇和子女入学等方面予以倾斜照顾。首先,
为他们办理一份人身意外保险是必要的,毕竟他们也是孩子的父母、父母的孩子,万一遇到最坏的结果,起码是个看得见的保障;其次,对他们的家人,尤其是无人照看的未成年子女和高龄老人,所在单位和属地社区应当更好地关怀;最后,对他们本身而言,不能总强调奉献,而忽视了保护,这既包括“对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的人员安排强制休息”,也包括心理疏导服务等。

不止于转发和点赞的敬意,不停留在口头上的关怀,当医护人员像战士一样前赴后继地冲锋之时,他们的后顾之忧,就是全社会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欣慰、认为“一切值得”,也理当是我们优先级最高的任务。医者仁心,从医者也是一个个普通人,唯厚待才能让求仁者众,使他们负重前行时更加坚定有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