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排除燃气安全隐患应限时督办

2020-11-20 17:50阅读:
冬季天然气使用量大,也是燃气事故多发季节。为预防燃气事故发生,确保居民人身财产安全,连日来,太原天然气有限公司各管理站加大了对用户室内燃气设备的安全检查力度。检查中发现,我市过半用户家中的燃气自有设施存在超期“服役”现象。(《太原晚报》11月19日)
燃气设备超期“服役”,存在很大安全隐患,而这个隐患涉及到的范围竟如此之大——我市过半用户。这不是一件小事,更不是可以慢慢来的事。
发生燃气事故,轻则造成财产损失,重则导致人员伤亡。不仅自己遭殃,还可能连累他人。这意味着,消除隐患不仅是用户自身的需要,也是全社会的责任。过往发生的多起事故表明,燃气设备自身故障是重要原因,而这完全是可以预防的。
有关飞行安全的海恩法则指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何时何地会发生严重事故难以预料,但排除安全隐患无疑可以将事故发生的概率降低到最小。
具体而言,“橡胶软管超过两年就应更换”虽是常识,但仍有许多用户并不知晓,或者干脆抱有侥幸心理,能拖就拖。这种现象,在老旧小区和出租房较为集中。因此,对于这些高隐患区域,必须加大宣传力度,相关人员也应定时上门集中检查,排除事故隐患。
既然有免费更换的政策,相信没有人会反对,但之所以推进缓慢,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首先,是否该政策的宣传力度不足,导致政策“入户率”不高?其次,此前媒体多次报道过,有人冒充燃气公司人员以检查隐患为名推销燃气设备,这些负面影响是否导致了很多用户排斥类似检查?
可见,仅有媒体宣传和燃气公司人员提醒是不够的,社区和物业人员也当参与进来。一方面,他们更熟悉小区实际情
况,工作更有针对性,另一方面,有了他们的参与,用户的信任度会明显提升。面对长期存在的、大范围的安全隐患,唯有高度重视,明确各方主体责任,建立安全档案,并制订限期整改的具体时间表,方能尽早排除隐患,杜绝重大事故的发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