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山西人该不该“吃醋”

2020-11-24 09:53阅读:
10月底,江苏省镇江市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联合授予“中国醋都·镇江”称号。11月6日,镇江市为此召开新闻发布会广而告之。镇江醋业协会会长朱炳国表示,拿到“中国醋都”称号的,镇江是第一也是唯一!而出产山西老陈醋的山西省清徐县,多年前已在推广这一城市名片。
不啻平地一声雷!以醋闻名的山西,陡然发现“醋都”的名号竟然成了别人的囊中物。难以置信也好,不屑一顾也罢,不在意是不可能的。毕竟,这不是一个从商业机构买来的奖项,甚至今后这个名号可能都不便再用。
“镇江发布”宣布这一消息的微博下,山西人“热烈地讨论”起来,评论很快超过3000条。山西人质疑:“凭什么?”镇江人说:“为什么别人的产品不能后来居上?”貌似中立者则表示:“香醋是香醋,陈醋是陈醋,一方人喝一方醋,没有高低之分……”一时好不热闹。
争论不会有结果,结果是不论谁更有资格被称为“醋都”,这一“国”字号招牌都已被授予了镇江。这是四年内难以改变的事实。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本质上说,饱含历史积淀和美誉度的称号,很难因某个部门的态度而易手。它不应是自称的、授予的,而应当是公认的,刻在人们心里。譬如一提到“瓷都”,人们就会想到景德镇,其他地方的招牌再多、再亮,大家心里也不认。
问题是,除了山西人怎么看,其他地区的人怎么看同样重要,甚至更重要。他们不会像山西人那样对老陈醋有了解、有感情,朦胧的印象很可能经不起官方权威认可的持续冲击。或许在一个“不明真相”的外国人看来,中国醋就是镇江醋的味道。尤其是在镇江得到“醋都”称号之后,山西醋想要证明自己才是“第一醋”,其难度和成本,的确是加大了。
这便是镇江不遗余力争取“醋
都”称号的意义。在一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声高者就会占据舆论优势。我们如不能先声夺人,至少也不应视而不见、无动于衷。由此,“吃醋”既是本能反应,也是知耻而后勇的第一步。相反,掩耳盗铃才是最不可取的态度。
“吃醋”不丢人,因为爱得深沉,山西醋绝不应在我辈手中沉沦式微。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