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火车禁烟不应厚此薄彼

2020-12-01 08:28阅读:
在我国,高铁、飞机、地铁、公共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已经实行了禁烟,然而普速列车,也就是大家称为绿皮车的火车,至今还存在着吸烟区。前不久,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就审理了一起因列车设置吸烟区引发的诉讼。(《成都商报》1130日)
高铁全程禁烟,绿皮车也没有不禁烟的道理,因为同样是公共场所,哪怕车厢密闭性有一定差异,也不能忽视乘客长期遭遇二手烟伤害的事实。
事实上,早在20176月,就有一名大学生为此较真过,以同样的理由将哈尔滨铁路部门告上法庭,索赔购票款102.5元,同时要求取消该趟列车内的吸烟区、拆除烟具,禁止在该区域吸烟,并要求赔偿精神损失费人民币1元。最终,法院判决哈尔滨铁路部门取消K1301次列车的吸烟区标识及烟具。但是否完全落实,不得而知。
然而,铁路部门对普速列车控烟不力却是不争的事实,诉讼并未真正带来彻底的改变。虽然,目前已有100列普速列车实施全列禁烟,但与全国总共3万多列的普速列车的总数相比,还不及百分之一。
非不能也,实不为也。高铁之所以禁烟效果显著,在于吸烟必定引发灾难性后果”——即使躲在卫生间抽,也会触发烟雾报警装置,并引起列车紧急降速或停车的连锁反应。不仅危害列
车运行安全,全车人都跟着耗费时间,而且自己也一定会被揪出来,受到高额罚款或行政拘留的处罚。
  几乎百分之百被发现的概率、严厉到肉疼的处罚,使得极少有烟民敢在高铁上以身试法——即使瘾再大,也会因“不值得”而选择忍耐。试想一下,倘若高铁没有这样的硬件配备和技术设计,仅靠工作人员的管理能否起到类似效果?普通列车上呛人的烟味,就是最好的回答,因为列车工作人员几乎不会主动干预。进一步说,完全敞开式的区域,根本不能称为“吸烟区”,也正因为有了“吸烟区”的标识,不仅难以达到减少二手烟伤害的目的,反而起到了“此处可以吸烟”的鼓励效果。由此,才会让绿皮车成为众多交通工具中奇葩式的存在。
  高铁自有其特殊性,但公共场所禁烟不应有例外,即不能因为危害相对较小就法外开恩。这既是国际通行的原则,也是法规的明确要求——《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都明文规定,公共交通工具上禁止吸烟。
  少一些理由和借口,多一些对生命和规则的敬畏,控烟的步伐也许就会更快些。高铁能做到的,普通列车同样也能、也必须做到,即拿出“零容忍”的决心去控烟,早日让更多人免于受到二手烟的伤害。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