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推动课后延时服务真正为学生减负

2021-04-23 08:28阅读: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对1605名中小学生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2.9%的受访家长期待落实好学生课后服务。72.7%的受访家长希望可以在课后延时安排课业辅导和答疑。对于课后延时服务,受访家长比较关注的问题是:孩子人身安全能否保证(62.0%)、内容安排是否充实(60.6%)和时间能否高效利用(57.3%)。(《中国青年报》422日)
家长接送困难、孩子无处可去、学校资源浪费……随着多地课后延时服务的推行,这项惠民工程正得到越来越多家长的欢迎。不过,延时服务并不只是简单的托管,如何兼顾不同需求实现多赢才是关键。
学生减负,不能以家长增负为代价,合理利用学校教育的优势极其必要。这便是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应运而生的原因。事实上,早放学带来的副作用,不只是家长接送不便,孩子自身也是受害者。一个常见的现实是,放学并不意味着一天的学习结束,恰恰由于放学早,很多孩子不得不面对各种兴趣辅导班,每天的总学习时长只会更多。
由此直接带来的后果,就是小眼镜小胖墩越来越多。这一点,不仅被教育部的健康监测报告所证实,也是近一年来教育部反复发文想要改变的现象。中小学生近视,户外活动时间不足是最大原因,其实不是没时间,毕竟小学4点多就放学,而是因为课后时间被大量作业和兴趣辅导班所挤占。可以想见,即使下午不上学,恐怕孩子们还是没时间户外活动。至于教育部要求
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也不依靠早放学和少布置作业就能够实现的,因为竞争意识强烈的家长们没几个敢放心让孩子们玩去
正因如此,延长在校时间才是减负的真正方向。这段时间内,孩子们的时间由学校来进行分配,完全可以有针对性地利用起来,解决当下面临的主要矛盾。首先,可以进行各式各样的户外活动,让孩子们见阳光、强体质,以保证每天至少两小时的运动量;其次,还可以用部分时间完成课后作业和教师答疑,这样孩子回家后的作业量就大幅减少,既有利于保证睡觉时间,也能够减轻家长的负担。至于兴趣和特长培养,考虑到学生人数众多,不同学生又有不同需求,不宜作为课后延时服务的主要内容,有需求的家长完全可以自行选择。

负担依托于时间,将部分课后时间的支配权交还给学校和老师,无疑是强健青少年体魄和减轻课业负担的有力举措,比多少通知和文件都管用。只要目标明确,充分发挥学校和老师的积极性,相信这短短两小时会成为减负的真正利器,并产生深远影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