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防狼神器”不仅会喷水,还会喷火?

2017-07-18 11:14阅读:
​“防狼神器”不仅会喷水,还会喷火?
乔志峰
喷火“防狼神器”热卖,卖家称:轻者烫伤重者毁容。进入夏季以来,性骚扰、地铁“咸猪手”等引发社会关注。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一种名为“防狼喷火器”的器械在淘宝上十分畅销,卖家在宣传中称“轻者烫伤,重者毁容”。对此,有民警表示,这种“防狼神器”并不合规。同时,北青报记者从公安部门了解到,虽然在法律法规上还没有明确该类物品是否属违禁品,但因为该种物品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建议不要购买使用。(7月17日《北京青年报》)
“防狼神器”不仅会喷水,还会喷火?
​提起“防狼”,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防狼喷雾,也就是俗称的“辣椒水”。曾几何时,一度颇受欢迎,成为不少女性出门必备的“大杀器”。没想到,现如今“防狼神器”也升级换代了,除了“喷水”,还能“喷火”。“辣椒水”属于警用器械的一种,受到严格的管制。而“防狼喷火器”的杀伤力跟“辣椒水”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甚至还有造成火灾、威胁公共安全的隐患,也应当严格管理,不能游离于监管之外。
“防狼神器”不仅会喷水,还会喷火?
​类似的所谓“神器”,不管是打着“防狼”还是其他冠冕堂皇的旗号,都不能流入社会。否则很容易被滥用,带来严重的后果,害人害己。被喷者固然苦不堪言、“七窍冒烟”,喷人者又何尝能够置身事外、全身而退?如果经鉴定给对方造成了一定的伤害,可能会触犯《治安管理处罚法》,受到相应的处罚。这不是“防狼”,而是“坑爹”,并且是把双方当事人都坑了。
“防狼神器”很容易便能买到,看似缺乏明确规定,本质仍是监管失位。其危险性不是明摆着的吗?而目前网上公然叫卖的商家或个人,恐怕很多都不是“合法销售”。实体店管理相对规范,网店却可以“给钱就卖”,由
此暴露出的,是网络监管的脱节与失控。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更不能成为危险品的集散地。
“防狼神器”不仅会喷水,还会喷火?
​在“防狼神器”从生产到公开销售的过程当中,怎么没有看到相关监管部门的身影?其背后到底有哪些部门存在失察乃至失职的问题?该加强管理了,该有人为之负责了。否则,今天是水火齐出的“防狼神器”泛滥成灾,明天说不定会整出什么“坑爹”的新鲜玩意儿呢。
“防狼神器”不仅会喷水,还会喷火?
​新闻链接
http://news.cnr.cn/native/gd/20170717/t20170717_523853908.shtml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