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小马云,“穷得有特色”不如“长得有特色”

2017-07-22 09:55阅读:
​小马云,“穷得有特色”不如“长得有特色”
乔志峰
还记得“小马云”吗?那位和马云长相酷似的小男孩,如今过上了怎样的生活?
两年前,网上流传一个长相酷似马云的小男孩,一下子吸引了不少眼球,网友们纷纷表示关心之意。后来才知道这个小男孩名字叫范小勤,是江西省吉安永丰县人。
这条新闻不仅引起了网友的关注,也引起了马云本人的关注,根据网友们的爆料,范小勤家里非常贫困 ,父母都是半残疾人士,奶奶还患了老年痴呆症。得知这个事情后,马云通过邮件发声:将无条件资助范小勤上大学,如果他能读博士,马云也将一直提供资助。这样一来,马云先生的善举将会彻底改变范小勤的生活。
小马云,“穷得有特色”不如“长得有特色”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如今的范小勤的生活情况是怎样呢?最新消息显示:范小勤放暑假后,被爱心人士接到了杭州上补习班。接受大城市的教育。根据爆料,接下来范小勤还会去参观阿里巴巴公司,或许能和资助他的马云相见。想必这场景一定很有趣。
“小马云”,这个面孔像极了马云的小孩,因为长相改变了命运。这个“看脸的世界”,有时荒诞有是无奈。有时颇具戏剧色彩,过后让人生起的却是苦涩与悲哀。
小马云,“穷得有特色”不如“长得有特色”
​2015年上半年,有人返乡过程中,偶然发现了“小马云”,就将其视频上传至网络,让他很快成为了网红,命运就从这一刻开始改变。这难免让人感慨,如果“小马云”不是长得像极了马云,会受到那么多的关注,并为自己赢得改变命运的机会吗?曾经有人说,现如今弱势群体想要得到帮助,也必须穷得有特色、与众不同,否则没人会注意到你。话说得或许有几分绝对,但“小马云”的经历却再次印证了浮躁的社会是多么的现实——“穷得有特色”,不如“长
得有特色”。
其实,马云并非第一个关心和资助“小马云”的人。据媒体报道称,从网上走红开始,来范小勤家的人逐渐多起来,有扛着摄像设备的媒体记者,有提着大包小包食品、衣物和文具的爱心人士;江西农村淘宝工作人员到“小马云”家慰问,小郎酒公司也前来慰问。此事更是牵动了当地政府部门的神经,据永丰县门户网站“永丰网”报道,就连永丰县宣传部部长李冬根也来到“小马云”家慰问,并从身上拿出500元慰问金送至“小马云”父亲手上,对方激动得无法言语。永丰县志愿者协会会长裘忠坚表示,每月定期为范小勤家庭发放贫困物资(一袋大米和一桶5升食用油),特批两份壹基金温暖包给“小马云”及其哥哥,并不定期看望他们……
小马云,“穷得有特色”不如“长得有特色”
​一时间领导重视、爱心如潮,令人为“小马云”一家感到庆幸。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为其提供帮助、改善生活条件,也值得肯定。但大家这样一窝蜂地献爱心,真的就正常吗?经范小勤父亲及村干部证实,“小马云”家住的清一色红砖彻未粉刷的两层楼房由政府出资1.68万元建盖,全家每人每月享有180元低保补助,此项政策延续至2020年,他们在现有条件下已经可以维持正常生活了。当地跟“小马云”一家处境差不多甚至处境更差者恐怕也有,却很少有人能够像他们这样幸运,一朝成名天下知,引来如潮爱心。客观一点说,“小马云”目前的生活已经今非昔比,超出了很多困难户。为何那么多人还是非要前来“锦上添花”,而没有为其他困难人群也“雪中送炭”一把、把爱心和有限的资源分给更需要的人呢?
如果说企业家和个人就是愿意为“小马云”一家“锦上添花”,即便是出于树立企业形象的需要,那也是他们的自由,我们理应给予尊重。但如果政府官员也凑这个热闹,就未免有厚此薄彼之嫌了。我想请教一下当地领导:当地有多少像“小马云”一家这样的困难户?政府为他们提供了哪些帮助,为多少人解决了工作、住房、孩子教育等问题?如果这些问题官员说不出个一二三四,那么就请原谅我继续追问:像这样大张旗鼓到“小马云”家慰问,是否有应对舆论甚至“作秀”之嫌呢?
小马云,“穷得有特色”不如“长得有特色”
​现在有很多人包括一些领导干部,非常热衷于“锦上添花”,因为这样做既热闹又好看,还有“政绩”可捞。可是,大家都在“锦上添花”,谁来“雪中送炭”呢?做事情应当踏踏实实,不能只追求表面上的轰轰烈烈、花团锦簇。“小马云”这样的个体需要来自政府和社会的关怀,而更重要的是能够拿出更普惠的政策和对策来,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让所有的弱势群体都能及时得到公平的帮扶,而不必寄希望于“长得像马云”这样的偶然因素。
否则,那些长得不像马云、不像名人、不像富人的穷苦孩子,还能看到什么希望呢?
小马云,“穷得有特色”不如“长得有特色”
​新闻链接
/GB/News/Enterprise/2017-07-21/4MMDAwMDI1MzU4Mg.html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