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请怀孕7个月的“救灾护士”早点休息吧

2017-08-09 16:35阅读:
​请怀孕7个月的“救灾护士”早点休息吧
乔志峰
九寨沟县医院护士怀孕7月参与抢救:忙起来忘记自己怀孕了。今年27岁的王爱花是一个怀孕7个多月的准妈妈。8月8日晚9点多,她和科室其他同事收到通知后,就赶到医院。直到9日中午12点,她都没休息过,“我穿的这件工作服还不知道是谁的,因为昨晚来的时候,我的工作服不见了,被其他同事在慌乱中穿走了。”王爱花说,忙的时候都忘了自己还有身孕。从2012年起,王爱花就在九寨沟县医院工作,作为一名护士,她也曾经历过不少突发事件。“但这次是最大的,从来没有一下子有这么多伤员。”(8月9日封面新闻)
请怀孕7个月的“救灾护士”早点休息吧
​不顾大月份身孕,全身心投入抗震救灾,这位护士精神可嘉,值得点赞。可还是不得不说,怀孕7个月的孕妇,已经不适合如此劳累的工作。不管是出于对孕妇自身的安全,还是出于对肚子里孩子及其家人负责任的态度,她都应当及早休息,以免损害健康,甚至带来终生难以弥补的遗憾。
带孕工作,跟“带病工作”有几分相似。一直以来,此类新闻不绝于耳,并且都是以正面报道的面目示人,其中都充满了溢美之词。不过,窃以为舆论和媒体对此不宜过度渲染,更不宜不分青红皂白就予以提倡。
其一,绝大多数情况下,“带病工作”并无必要。如果某些工作必须由病人来做,否则便会造成“重大损失”,那么病人坚持一下或许有其合理性。假如只是为了坚持而坚持,则“带病工作”又有多大的实际意义?
请怀孕7个月的“救灾护士”早点休息吧
其二,“带病工作”可能造成不良后果。我们不想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怀疑有人这么做是为了“沽名钓誉”,但那些并无必要的“带病工作”,其本质并非“无私奉献”,而是拿自己的健康开玩笑。万一当事人因此而耽误了治疗或落下
后遗症,是否有点得不偿失?
其三,“带病工作”不一定能够保证工作的质量。“带病工作”不仅是对自身健康的不负责任,同时也是对工作的不负责任。病成那样、痛苦不堪,能保证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吗?为什么不去好好养病,把工作交给健康的、年富力强的人去做?磨刀不误砍柴工,养好了病再投入工作,无疑会把工作做得更好。
其四,“带病工作”有违人道主义。有病要治、有伤要养、怀孕就要养胎,这原本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没人会因为这个质疑当事人的职业操守。时代不同了,社会评价标准也在进步,越来越人性化、越来越科学合理,早就不再“以牺牲论英雄”了。
当然,护士“带孕工作”跟普通的“带病工作”不同,震灾是突发事件,事出突然,她本人或者是没考虑那么多就冲上了第一线,或者是看到同事们都在奋战,自己也不好意思“搞特殊化”。而她所在医院的领导,是否也存在疏忽和考虑不周的地方,以至于让怀孕7月的孕妇“冲锋陷阵”呢?不管怎样,最忙碌、最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了,还是让怀孕7个月的“救灾护士”早点休息吧。
请怀孕7个月的“救灾护士”早点休息吧
新闻链接
http://news.163.com/17/0809/12/CRD98Q9R0001875P.html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