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大妈坐上小伙腿,搞的什么鬼?

2017-09-10 09:41阅读:
​大妈坐上小伙腿,搞的什么鬼?
乔志峰
地铁上小伙不肯让座,大妈一屁股坐他腿上。南京地铁1号线上为了一座位,大妈认为是小伙得让座,然而小伙却不愿意,于是大妈一屁股坐在他腿上,画面顿时僵住了。(9月9日江苏新闻)
大妈坐上小伙腿,搞的什么鬼?
​公共场所、大庭广众,大妈一屁股坐到了小伙子腿上。随着地铁的行进,大妈的身子甚至还晃来晃去、扭来扭去,貌似很惬意的样子。可旁人看来却十分不雅,如果边上有未成年人,无疑就更显尴尬。大妈年龄已然不小,虽不一定要做到“德高望重”,最起码的自尊自爱还是要有的。不知其老伴或子女看到如此不堪的一幕,会作何感想?幸亏现行法律只规定了猥亵妇女罪和猥亵儿童罪,否则大妈岂非还要面临一定的法律风险?
近年来,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座位之争频发,而部分老年人“借座闹事”的新闻也不绝于耳。西安一10岁男孩公交车上未让座,被老人强行拉起;武汉一小伙公交车上未让座,遭多名老人围攻;沈阳一女子给老人让座后抱怨,遭老人一家三口暴打……我们鼓励让座,但应当理清的是,让座并非公民的法定义务,而是一个道德问题。对主动让座者应当鼓励和表扬,对不让座者也不该进行过多的苛责,更不能因此而对其采取过激行为。实际上,老年人“借座闹事”对社会秩序和社会风气所造成的危害,比不让座本身更甚。因此,对故意“借座闹事”的行为不能一味迁就,而是必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进行处理,不能让“座位之争”成为某些人寻衅滋事、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借口。
大妈坐上小伙腿,搞的什么鬼?
​公交车上“座位之争”频发,引起了不少争议,一些地方甚至试图采取行政手段进行干预。北京曾经规定,对公交车上不让座者要进行媒体曝光,有的地方甚至欲出台“不让座罚款50元”这样的处罚措施。这是非常荒唐的
做法。抢座问题之所以存在,其根本原因是城市公交车数量少、车上的座位不够,不能满足所有乘客“人人有其座”的需要。换言之,是公共交通部门和政府的服务不力以及工作滞后,才造成了公交车乘坐中诸多乱象的发生。显然,在这个问题上,广大乘客其实都是“受害者”,公共交通部门和地方政府才是真正的过错方。有过错的一方不去反省自己、痛下决心改进工作,反倒将责任完全推给了乘客,还理直气壮地搞出些“不让座罚款”之类的新花样来。拿自己的错误惩罚别人,他们凭什么这么牛?谁给他们的权力?
当然,弱势群体的利益也须保障。而在当前公共交通工具资源有限、“人人有其座”还不大可能的情况下,就需要公共交通部门在科学调查的基础上,合理设置每条线路的老弱病残孕特需专座,并以不同颜色、印上提示语等方式进行醒目提示。其他乘客如果占用了特需座位,一旦有老弱病残孕上车,必须无条件让座;而对于其他普通座位上的乘客,是否让座则要凭自愿,不能强制。
大妈坐上小伙腿,搞的什么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但在面对某些“为老不尊”的老人的时候,在遇到那些明显有损社会公秩良俗的事情的时候,还是希望有更多的人站出来说“不”,而非一味地迁就。
大妈坐上小伙腿,搞的什么鬼?
新闻链接
http://news.163.com/17/0909/16/CTTGR0790001875P.html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