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一汽实行711工作制,国企应带头遵守劳动法规

2017-09-11 11:18阅读:
​一汽实行711工作制,国企应带头遵守劳动法规
乔志峰
一汽领导实行711工作制:内部幼儿园相应调整接送时间。自徐留平调任一汽集团董事长以来,对自主品牌的重视程度有目共睹。目前一汽开展了“我心中的红旗”大讨论活动,甚至连其内部的幼儿园都贴出了“我为红旗做贡献,心手相牵助力红旗复兴”的公告。目前一汽集团领导干部已开始实行“7.11”工作制: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11个小时。幼儿园也将根据“红旗研发单位和一线工作的家长”的工作时间,相应调整入园和离园时间。(7月11日《证券日报》)
一汽实行711工作制,国企应带头遵守劳动法规
​以前,我们在媒体上看到过某些国企领导和员工工作责任心不强、效率低下的新闻,“一汽领导实行711工作制”的报道让人耳目一新。不过,不管是有的国企干部“偷懒”,还是有的国企干部必须“加班加点、无私奉献”,其本质都一样——都不是正常现象,都涉嫌违反劳动法规。
红旗品牌近年来日渐式微,对自主品牌给予足够的重视,“出发点是好的”。但跟其他一些“出发点是好的”事情一样,客观上却“好心办了坏事”。国企干部也是劳动者,同样受劳动法的保护,其合法休息权也应得到有效保障。即使是国企领导,也不能无视劳动法规、随意出台侵害员工合法权益的“土政策”。领导干部“711”了,连幼儿园的孩子也要“受牵连”,显然既不合理,也不人性化。
一汽实行711工作制,国企应带头遵守劳动法规
​况且,复兴自主品牌是一项系统工程,最重要的是要有明确的战略蓝图和正确的大方向。广大干部的努力当然是必不可少的,但并不意味着必须牺牲休息时间夜以继日、“鞠躬尽瘁”,而是要“苦干”加“巧干”,提高工作效率。磨刀不误砍柴工,劳动者有足够的时间休养生
息,就能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旺盛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整天搞得身心俱疲,岂非反倒影响了工作效率、得不偿失?
不管是从法律的角度还是实际效果来看,“一汽领导实行711工作制”都不是一个好规定,甚至有懒政惰政、搞形式主义和面子工程之嫌。即便因为某个时期情况特殊,确需加班加点,也需要实事求是、在征求广大干部意见的基础上再来审慎决定。在推进依法治国的过程中,国企更应该严格遵守劳动法规,起到应有的带头和表率作用。
一汽实行711工作制,国企应带头遵守劳动法规
​新闻链接
http://politics.caijing.com.cn/20170911/4329373.shtml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