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看韩剧感悟人生真谛

2007-10-04 11:59阅读:
看韩剧感悟人生真谛
黄金周哪里去?躲进阁楼看韩剧。看网络媒体报道影视演员张国立“反感韩剧”,激起我利用假期多看韩剧的欲念。几天下来,除每天在公司泡上大半天之外,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家里或坐着或躺着或站着看韩剧,实在是越看越想看,越看越爱看,越看越觉得韩剧值得看,越看越不明白张国立们为何反感韩剧,越看越觉得应该写点儿什么。
其实,早在节前就开始看韩剧《玫瑰人生》,那是央视八套的夜半节目,好几次看到凌晨一点多。假期里不必顾虑时间早或晚,想看就看。于是借来一堆儿光碟,有《我就是金三顺》,还有70集的《大长今》,好在得到家人理解,有时连老伴儿和儿子也跟着一块儿看。
我看韩剧,既看热闹也看门道。热闹谁都会看,门道各有体验。或许跟常年做码字编书的工作有关,看电视剧也总往往不由自主地归结其立意、布局、主题思想等等,看韩剧也不例外,一边看一边对其故事情节、人物关系、矛盾冲突、思想意义之类进行琢磨,于是有了如下一二感悟。
前些日子,有国人因韩国准备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端午节为本国的文化遗产而着急上火
其实,韩国人保留了许多东方人的传统美德,保留或说捡起了一些被国人摒弃的好习俗、好礼仪、好传统,这些都在韩剧里得到折射。我以为这才是国人爱看韩剧的深层次原因,而张国立们在那里谈论什么韩剧有没有“床戏”的本身就显露了此类演艺明星文化上的浅薄,更需要反思的是我们数量上占绝对优势的文化人都到哪里去了?为什么没有人写出彰显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的好剧本?
这是一个太大太深奥的话题,人微言轻,说了也白说等于不说,还是就韩剧说韩剧,写下个人的观后感。我看韩剧感悟人生无常,领悟人生真谛:《玫瑰人生》写了一个时时处处想着他人的中年主妇,颂扬大爱无限的人性光辉。《我就是金三顺》告诉人们应该珍惜亲情、友情和爱情,不要轻易改变人生方向和个人本色。《大长今》更是提示人们要勇于直面人生,不拍艰难曲折,在坎坷崎岖的路上,以坚韧,以顽强,以不懈地追求,创造无悔人生,登上理想高峰。
我是一个常常落后于时尚的不太老的老头儿,看了上面的胡言乱语会不会有人说现在哈韩也太跟不上趟了。非也差矣,我不哈韩也不哈日,我“哈”没有国界之分的先进文化,我“哈”从来没有过时永远也不会过时的优秀传统美德。好了不多写了,有时间还得去找《我的野蛮女友》看呢!儿子说,太老了,连光碟都没地儿买。唉!哪位看客行行好,帮忙教我一个淘碟的高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