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以老知青的身份哀悼史铁生

2010-12-31 18:06阅读:
在知青作家中,史铁生是最为知名也是最为人敬佩的一位,尤其是与他同代与他有过同命运的人,很少有人没有读过他的《我的遥远的清平湾》。同样作为知青的我,在得悉这位一直感佩和敬仰的作家去世时,顿时被悲伤攫住了,发过微博后,还是忍不住想多写几行字,以表达深深的哀思和悼念。
史铁生的作品多以生命的存在和意志的坚强为主脉,或许正是由于自身的残疾使他对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有着更深刻的感悟,实际上,他忍着病痛而不懈写作的本身已经树立起一座生命永恒的丰碑,而他对生命的思考已经给无数人以启迪和激励。作为一个有使命感的作家,他最好的作品就是他自己!
近一个时期以来,我一直在进行自我反思和自省,多少次为自己的浅薄而痛悔。也恰是在昨夜今晨,我因心绪不平在电脑前和茶桌旁思虑和苦想,但当从网媒看到史铁生病逝的信息,又相继看了一系列缅怀和悼念的文字,我的心更是一阵又一阵绞痛不已,我倏然感到,我在一个轮椅上的人的面前是多么的矮小。我自惭,我羞愧。
史铁生生于1951年,长我八岁,他本应该留下更多的不朽的文字。他去了,去了天国。离开之前,他再一次把崇高的内涵做了最透彻的阐释,他在遗嘱中知会把自己的遗体捐献给医学。这是生命赞歌的再度回响,也是作家最后最唯美的一个篇章!
铁生兄,铁生老师,您一路走好。我想我会真正自省并付诸于实际,因为我不想在天国见到您时再惭愧不已。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