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自媒体是阳关道还是独木桥

2017-01-04 13:44阅读:
如果说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自媒体元年的话,那么2017年应该是自媒体的发展兴盛之年,看近些天自媒体平台一片繁荣,捷足先登者追求尽善尽美,新平台意欲后来居上……
笔者作为新媒体新手期的实习生本没有发言权,但读了一些自媒体作者的文章之后,还看到有公众平台提出自媒体发展的前景问题,笔者也开始这个为众多自媒体从业者所十分关注的问题感兴趣,实际上这也是本人正在思索的问题,有必要发表一家之言。
我认为,自媒体为新技术所孕育,伴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而应运而生,它不仅仅是传统媒体的转型,而是一种无法抗逆的异化,从形式到内容都是一次变革,而且已经爬坡登高,尽管前路漫漫坎坷,但已无法回头,并且似乎前程锦绣。
然而,我注意到,当下的自媒体在异彩纷呈的同时,也存在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现状,确有众多有担当、有才华的作者崭露头角,还有许多年轻作者,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实在是后生可畏。但是,也有因为激情而盲动者,义无反顾。那么,自媒体是阳关道还是独木桥?
我以为,科技和互联网发展的突飞猛进,不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存在的就是合理的,适者生存。自媒体的出现,不仅冲击并改变传统媒体,更会通过阅读方式和阅读内容对整个社会发生影响,因此,其从业者应该也必须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而且是义不容辞,因为这是其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好在互联网发展已经进入相对成熟的阶段,从目前各大网站公众平台对自媒体的监管措施之逐步完善就可以说已经有了较好的开端,并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基础。在这层意义上说,自媒体如果方向正确,管理得当,广大自媒体从业者自重自律,那就是走上了阳关道,反之则是独木桥。【此文为看点“东元财智”原创内容,特此声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