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建军大业》“小鲜肉”饰演角色争议应引起对中国影视文化的思考

2017-07-26 23:55阅读:
《建军大业》“小鲜肉”饰演角色争议应引起对中国影视文化的思考 影片《建军大业》还没上映网上已经“蛙声一片”:叶挺将军的孙子叶大鹰网上发声,质疑饰演青年叶挺的年轻演员属“腿都站不直”的“小鲜肉”,气质上有缺陷。叶大鹰的严厉口吻引发“欧粉”奋起护卫偶像,各种不无火药味儿的争辩针锋相对。
我以为这是好事,或能因此引发更深层次的检讨与思考。就事论事,“欧粉”说叶挺饰演者欧豪为胜任角色,参加军训,翻查资料等等。这些年轻人不懂,叶大鹏说的是气质和修养,延伸一点儿说,现在的大多数年轻人,包括许多家境不怎么好的年轻人,都是娇生惯养的,如果说靠几次夏令营和考入大学后的一个月军训,就能弥补体能和意志上的不足,没有人会相信。更何况,现在的银幕荧屏以及书刊报上,最多的都是一些弱不禁风者的天下。这里没有用词不当,把“弱不禁风”这类过去只用来形容孱弱女孩的辞藻用在此处。
笔者已经很长时间没有看过电影电视剧了,主因就是一些战争片、谍战剧惨不忍睹,戏说正史,践踏野史,选用演员只看颜值,为了票房和收视率,不仅恣意违反艺术创作规律,更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歪曲历史,丑化英雄。这些势必对观者造成负面影响,尤其是对年轻一代,有样学样,学的是坏榜样。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现在手机普及,但很多很多有价值判断力的人,并没有时时上网并跟帖评议留言的习惯,所以,许多时候网上一边倒的议论是有很大片面性的,误导舆论走向,而客观的声音总是很弱,甚至无处发声听不见。
《建军
大业》剧组方对网上的热议持冷静态度,但不无窃喜,因为现在的这些争议,肯定会把许多人送进影院。他们有一个说法不错,就是看过影片再说。同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