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如何度过自媒体写作“瓶颈期”

2017-11-23 21:49阅读:
套用一句俗话:你要是想让谁难受不如意,就鼓励他去写自媒体。想必有不少自媒体文友有一种共同感受,就是写着写着突然觉得不知应该写什么和怎么写了,最初那种文思泉涌仿佛一下子枯竭了,尽管一直没有松懈过,但就是觉得江郎才尽,这应该就是陷入了所谓自媒体写作瓶颈期
笔者就是如此,而且是周期性的,即是过上一段时间,就会觉得找不着写作题材,即便是费心费力挖掘出选题,写起来也很不顺当,并且发布后也没有说得过去的阅读量,实在令人气馁。那么,何以如此?又应该如何应对并尽快走出瓶颈期呢?
如何度过自媒体写作“瓶颈期”
首先,自我检讨。新媒体写作选题最重要,本着垂直领域写原创,没有好的立意选题,就不会写出好文稿。其实,陷入瓶颈期不知道写什么,就是在选题上出了问题,或是过窄,被垂直牢牢套住,思路闭塞;或是过宽,思路漂浮,因不知道该写什么而想起什么写什么。
其次,相应对照。即与相同或相近领域的作者及其图文稿件进行比对,仔细看看人家在写什么和怎么写,想想同题材的文章人家为
什么那样写,为什么会有那么好的阅读量,找出自己的不足之处,借鉴别人的长处,切实改进自己的选题和写作。
再次,与时俱进。重温一下自媒体平台的规范与要求,观察感悟当下的热点和读者的阅读兴趣所在,有针对性地调整自己的选题思路,在深耕细作自己专长领域的同时,在拓展题材的广度过程中寻找要点,激发灵感,力争让自己的文章重新焕发活力,重整旗鼓再出发,拼力走出瓶颈期,回到激情满怀,文思泉涌的自媒体写作状态。
写到这里,笔者需要申明,自己不时陷入有点儿茫然懵懂的瓶颈期,很希望分享自媒体文友的写作心得,以在自媒体之路走得更远更扎实。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