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诗经》开启咏花诗先河:以比兴借写花表达男女相悦美好情感

2018-03-15 21:40阅读:
《诗经》是咏花诗的滥觞。《诗经》中的咏花诗多在写景、抒情、叙事中状写花卉。众所周知,比、兴这两种表现手法,是《诗经》对中国艺术宝库最杰出的贡献之一,《诗经》中形象生动、意境深远的诗歌大多运用了比、兴的艺术手法。刘勰在其《文心雕龙·比兴篇》中专门论及比兴,可见其在中国古代文艺理论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诗人言志的两种主要手法。
《诗经》开启咏花诗先河:以比兴借写花表达男女相悦美好情感
花卉在《诗经》里多用于比兴之中,多是借写花卉以喻人事、烘托情境,来为写景、抒情、叙事、说理服务。流传后世的名句有与花卉草木相关的,如“昔我往宜,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桃之夭夭,灼灼其华”、“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等。
更为出色的诗句则多是描写男女情爱的,如表达相思之情的“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一日不见,如三秋兮”、“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青青子矜,悠悠我心”,表达情爱盟誓的“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表达男女相悦的“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等。
由此即可知《诗经》中的花卉,多是为表达“思无邪”的美好情感作辅助,还未到可以真正承载起“托物言志”的重大使命的程度,但《诗经》中对花卉这一描写对象的发现和创作实践,以及对一些花卉简约的描写,却是意义非凡的探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