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存在主义美学和“诗人哲学家”海德格尔

2018-07-26 14:22阅读:
德国人海德格尔是西方哲学史上一位有独创性的影响广泛的思想家,海德格尔被认为是现象学派的发展者、存在主义哲学的创始人。
现代西方美学以存在为核心,在美学的发展史上,现代美学的一个重要转变就是存在论美学对古典本体论美学提出挑战,由追究美的本质本质论美学,向关注美的存在存在论美学的转变,后现代西方美学则以语言为核心。

存在主义美学和“诗人哲学家”海德格尔
海德格尔美学思想一方面确立了存在的本体地位,从而标志着现代西方美学的完成;另一方面,又开拓了语言释义学的存在领域,从而又标志着后现代西方美学的开始。
海德格尔认为,艺术的价值在于揭示真理,艺术品和艺术家都以艺术为基础,艺术之本质就是真理的生成和发生。美乃是作为无蔽的真理的一种现身方式,美是艺术显现真理的方式。
海德格尔指出,艺术是艺术和艺术家的本源艺术作品的本源,同时也就是创作者和保存者的本源,也就是一个民族的历史性此
在的本源。
海德格尔说,艺术作品有两大特征,即世界的诞生和大地的显现。艺术的价值就体现在这两大特征上面。世界大地是海德格尔哲学特有的两个重要概念。
存在主义美学和“诗人哲学家”海德格尔
所谓世界是人与生存环境全部联系的总和,凡与人的生存无关的一切都不是世界。
海德格尔常被称为诗人哲学家。海德格尔的思想实质上是对世界的一种诗兴把握。他十分喜爱和重视荷尔德林的诗,这些诗启动了他对艺术的美学沉思。海德格尔认为,一切艺术本质上都是诗,他甚至说:语言本身就是根本意义上的诗
在海德格尔那里,美与艺术浑然一体。海德格尔艺术和美建基于存在论之上,与存在和真理相关。
存在主义美学和“诗人哲学家”海德格尔
海德格尔认为,如果全部艺术在本质上是诗意的,那么,建筑、绘画、雕刻和音乐艺术,必须回归于这种诗意。
海德格尔分析说,写诗之所以是最纯真的,那是因为写诗是想象力的自由游戏,是无功利的。
海德格尔主要是一位哲学家,美学只是他的哲学体系的一个方面,或者说是他的哲学观点的延伸和论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