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忠于传统探索新法——李力知笔谈绘画艺术创作

2018-08-21 17:06阅读:
中国传统绘画正处于十分悲壮的十字路口,老祖宗留下的若干法宝,在反映现代人的审美情趣上开始力不从心,如汲取他方之长,又虑正宗不纯。由于认识上形成的种种隔阂早该除去,中国传统绘画具有极大兼容能力,在一个新的民族风格形成之前,必然有一个五光十色的过渡时期。
忠于传统探索新法——李力知笔谈绘画艺术创作
艺术与科学既不同又相同,艺术家开怀袒露自己的情感的真诚,科学家却极慎谨探索世界的真实。一个重主观,一个重客观。艺术活动以迁想妙得而获得佳作,而科学家则是通过严密的演绎而获得一个个成果。
创作欲推动语言技巧的丰富和发展,文学为了表达得真切,不仅可用白话,也可以用文言,还可以用俗语、术语以及外语。
那么,国画家怎么会仅仅囿于水墨技法呢?为何不向版画家、油画家、水彩画家、民间艺术家索取技法呢?如果已无技法达到预期效果,干脆另创新法。一句话:大道无边,无法即法。
于今有影响的传统,当年都是创新,是叱咤风云的辉煌,时过境迁,成为传统。因此,祖宗无法为我们提供现代人审美情趣的技巧,这正是我们的责任。从历史来看,创新是传统的骄子,而传统是创新的严母。
有的人声称自己忠于传统,与之相对也有人声称忠于未来,他们自称古典的或超越现代的。然而,这些艺术家既未生活在晋之桃花源,也未散步在火星的石
漠之中,乃处在当代物质文明。艺术家最关键是要用发展眼光来把握现在,抓住现在就可以出力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