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画家邓敬民:独创博大空灵力作,追求至真至美境界

2018-08-24 10:19阅读:
邓敬民早期研修于彭先诚工作室,擅长国画人物和山水,题材多为民族地域风情,还以充满神秘、混沌的高原风情作为创作母体,其作品水墨韵味浓郁,笔力雄劲,表现力强。
邓敬民曾一度倾心于永乐宫、敦煌壁画艺术的研究与探索,那流畅有力的线条,明朗辉煌的色彩和平面装饰构成,引起他的浓厚兴趣,从中借鉴先辈画家的技法,以寻求表现力的强化和意境上的更大突破。
邓敬民国画:空山新雨

邓敬民热爱大自然,游历过天山南北、内蒙草原、西双版纳等,写生行程遍及20多个省区,饱览壮丽秀美山河,了然于胸,形成于画。
他是高原上的摘星人,也是一个艺术探索长途中的苦行僧,他植根于哺育他成长的土地,在大野里呼吸着泥土的芳香,保持着对创造新生活的激情。
峨眉晨曦

邓敬民刻意追求的是中国画传统艺术的精华,古为今用,并有选择有甄别地借鉴外来技法,化他为我,形成自己独特的国画艺术风格。
邓敬民认为,国画在风格多样,画手如云的同时,还存在着现代国画仍然缺少博大和空灵,缺少表现民族文化精髓内涵的力作,画家应该响应时代的召唤,呼唤灿烂群星的涌现。
邓敬民国画:观音像

邓敬民强调艺术真实要创造性理解、概括事实,创造出在个别事物中揭示共同性的艺术形象,在客体中融入个人心灵的契合,以一种结构表达出来,使自己感动,更让他人感动。
从邓敬民的切入点可以看到,艺术是一种有意的人为活动与沟通的过程,形式的构成,应出自个人真诚的体验与独特的表现。
邓敬民国画:荷风

作为画家应该终其一生追求自我内在真实的生命与风格,正如梵高所说,真正的画家乃接受良心与感情的引导,其灵感其头脑并不臣服于画笔,而是臣服于思想。
邓敬民的画作正是画家透过思想,重组整合,赋予对感情、生命、力量,使得物我合一,画意能延伸至美和至善的境界。
邓敬民国画:金色荷塘

邓敬民体会到,一种新的艺术风格的形成,不只是简单画法上的变化,它涉及到画家的审美趣味、艺术素养、观察和表现方法,以及构图、题材等多种因素,所以风格的转变并不能刻意强求,而是通过生活感受,融合笔墨技巧后自然地孕育出来,才会达到至真的境界。
邓敬民总结说,一个艺术家的成败,取决于他自己能否寻找到最适合于自己的新形式后超凡的表现能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