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画家张凭:继承传统技法精华,创作传世山水巨作

2018-08-25 22:10阅读:
张凭专攻国画山水,其作品立意清新,构图奇特,笔法森严,讲求笔墨情趣,注重意境创造,表现出实而空灵,厚而华滋,满而疏朗的鲜明特色。
张凭的国画作品《黄山翠谷》《月夜听泉》,匿秀岭于重峦,立奇峰于侧嶂,径有曲而通幽,林带泉而含响,造景险奇,画中有诗。他的重要代表作品《黄河》《响雪》,气吞八荒,壮人襟怀。《江畔秋色》,满目红叶,令人感奋。
画家张凭:继承传统技法精华,创作传世山水巨作
张凭的多幅作品,或晨烟暮霭,春云夏瀑,或秋水明溪,雪景寒林,无不曲尽其态。画家运用干湿浓淡交融、虚实明晦互映的传统技法,外取物态天趣,内传热爱故土之情。笔笔虚灵,不滞于物,而又笔笔写实,为物传神,生动地表现了中华大地之美。
人生最重是精神,精神日新画日新。山水画不是自然机械模仿,而是画家精神状态、理想情趣的表现。古人说,人品不高,用墨无法。张凭为人平易谦恭,热情恳挚,与他的画作很相像:沉稳、扎实、外朴、内秀。
张凭认为,一个画家应该一方面承继传统,一方面深入生活。否定师承关系,轻视民族传统,是愚蠢的行为。脱离生活,目无真景,手无笔法,狂涂乱抹,是艺术的大忌。
传统今朝山河壮,笔墨团中天地宽。几十年来,张凭刻苦钻研传统技法,坚持深入生活,足迹遍及大江南北,举凡祖国山河奇景,大多熟于胸中,运于腕下,寒灯夜雨,汲汲劳年。
张凭,河南新乡人,生于1934年,师承著名画家李可染,历任中央美术学院讲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山水画研究会会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