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读了唐诗读半山,半山绝句当早餐——读杨万里劝学诗《读诗》

2018-08-30 21:16阅读:
成语废寝忘食为人们所熟知,字面意思是顾不得吃饭,忘记了吃饭,形容非常勤奋,专心致志。
南宋诗人杨万里有一首诗题为《读书》就是这句成语的最好注脚,写到作者读诗入迷竟然忘记吃早餐。
读了唐诗读半山,半山绝句当早餐——读杨万里劝学诗《读诗》
船中活计只诗编,读了唐诗读半山,这是写诗的作者在船中读诗的情景。先是读唐诗,再读宋代王安石的诗,半山是王安石的号。
不是老夫朝不食,半山绝句当早餐,接着前两句的泛写,这两句具体状写作者的读书之乐趣:为了读诗,竟连早餐也忘记吃了。
为什么呢?只因为王安石的绝句诗读起来太有趣,太有味道了。这两句在修辞方法上,既用了比喻,又用了夸张,既写出他读诗忘记吃饭,又巧妙地赞颂了王安石绝句之妙,真是想落天外,心裁别出。
作者杨万里是南宋进士并为官,也是著名诗人,风格豪放,构思精巧,与范成大、陆游齐名,相传一
生作诗2万余首,现存诗4200多首,诗文全集133卷,有《诚斋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