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汉乐府《长歌行》

2018-09-29 21:53阅读:
汉乐府《长歌行》讲的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就是劝导人们要珍惜青春年华,发奋图强,勤恳努力,不要等年老了再后悔,即“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汉乐府《长歌行》
然而,这首诗能千古流传并备受人们喜爱,自有其不同凡响之处,那就是作者善用形象思维来说明深刻的哲理,没有罗列词藻讲大道理,而是描绘了一幅又一幅画面,用形象来揭示道理,所谓借物言理。
汉乐府
先看第一幅画:“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青翠的葵叶上,露珠晶莹,清新而有生灵之气。但是,太阳出来了,露珠便消失了。
《长歌行》书法作品
第二幅画:“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常恐秋节至,焜黄华叶衰。”温煦的春天,万木欣欣向荣,但是秋风一起,便都凋零枯萎了。
少年须努力
第三幅画:“百川到东海,何时复西归?”看那大小河流滚滚东去
,又何曾倒流过?
三幅画看完,诗人下了结论,“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如果在风华正茂的时候不奋发向上,有所作为,那么,转眼间双鬓飞霜,就只有追悔莫及了。
珍惜时间就是延长生命
这首诗由眼前青春美景想到人生易逝,鼓励青年人要珍惜时光,出言警策,催人奋起,难道不是一首咏叹人生的歌吗?一支青春赞歌!
《长歌行》
调动读者思考,无疑比代替读者思考高明。正由于此,使这首诗避免了容易引人生厌的人生说教,使最后的警句显得浑厚有力,深沉含蓄,如洪钟长鸣一般,深深地打动了读者的心。
寸金难买寸光阴
句末中的“徒”字意味深长:一是说老大无成,人生等于虚度了;二是说老年时才醒悟将于事无补,徒叹奈何,意在强调必须及时努力,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
书法《长歌行》
汉代·乐府《长歌行》: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常恐秋节至,焜黄华叶衰。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