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博物馆馆藏资源授权有哪些内容?

2020-06-01 13:39阅读:
根据国家文物局编制、文物出版社出版的《博物馆馆藏资源著作权、商标权和品牌授权操作指引》,博物馆可以将哪些资源对外授权、可以获得哪些权益得以明确。
其指要是为了推动博物馆逐步开放共享文物资源信息,激发博物馆创新活力,解决制约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中馆藏资源授权。
这有利于解决在授权开发文创产品过程中,存在的文博单位文创产品开发体制机制、文创开发能力、创意设计人才缺乏等问题。
如此,博物馆馆藏资源授权实现了为政策“松绑”,有利于文博单位和市场主体等各方力量,打通资源、创意、市场全链条,共同开发高质量产品。
《指引》明确,博物馆馆藏资源授权的内容包括著作权授权、商标权授权、品牌授权和其他授权四类,其中著作权授权包括馆藏资源的发行权、出租权、展览权、表演权、信息网络传播权、改编权等。
博物馆馆藏资源的著作权可以体现在具有再次创作特征的数字信息资源上,例如藏品和建筑的文字介绍、图像、视频、三维模型等,博物馆可以将这些资源的著作权对外授权,获得收益。授权方式包括独占许可、排他许可和普通许可。
据资料数据,我国拥有博物馆超过5300余家,不可移动文物76.7万处,国有可移动文物总数超过1亿件(套),还有巨量民间收藏文物。
博物馆馆藏资源授权,有利于促进文物资源有序向社会开放,进一步唤醒沉睡在博物馆里的万千文物。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