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国画艺术“朦胧美”难与君说

2020-06-14 16:21阅读:
古代哲人老子曰:“恍兮惚兮,其中有物,恍兮惚兮,其中有象”。
恍惚即是朦胧。朦胧之中的物象是若有若无,若即若离,若隐若现。朦胧这种闪烁迷离的特征,恰恰是美的深层次奥秘所在。
换句话说,艺术的非凡魅力正介乎于物象的确定性与不确定性之间。
国画艺术“朦胧美”难与君说
李渔说得更为明确:“大约即不如离,近不如远,和盘托出,不若使人想象于无穷耳”。
恰恰因为朦胧,才给了欣赏者以充分的想象余地,从而产生自我肯定的愉悦之情。也恰恰是因为朦胧,才产生出诗意,造成了机趣,从而加强了艺术作品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国画艺术“朦胧美”难与君说
于是,人们提味到一种机趣,提味到一种情调。这是一种未可名状但可以感知的美,一种不易描述但可以提味到美,即朦胧美。
宋词中有“悠然心会,妙处难与君说”的句子,借用来形容这样一种美,应该说是恰当的。
朦胧的意象给人们留下了诗意般的遐想,把人们带进一个宁静的、清澈的艺术世界。
国画艺术“朦胧美”难与君说
在这一刻,人们的心灵仿佛净化了,人们的精神仿佛升华了,尘世间的一切欲念一下子显得那么卑微,唯有这引人遐想的勾魂摄魄的朦胧美,才使人们
真正体味到了人生的终极价值。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