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南朝诗人谢脁:汲取于前人,启新至后世

2020-07-09 10:11阅读:
谢眺南朝齐诗人,字玄晖,陈郡阳夏人(今河南太康),曾任宣城太守、尚书吏部郎等职。因宣城太守职,故称“谢宣城”,有《谢宣城集》。
谢脁是继鲍照之后南朝最优秀诗人,虽不及鲍照的大家气派,但他的有些作品和谐合律,已经与唐代的近体诗相似,所以宋人有诗云:玄晖诗变有唐风
南朝诗人谢脁:汲取于前人,启新至后世
谢眺《谢宣城诗集校注》书影
谢脁是永明体的代表诗人。永明体重格律,讲求音韵铿锵,平仄协调,王闿运《八代诗选》将齐以后这一种和近体诗比较接近的称之为新体诗。谢脁的新体诗如《入朝曲》《离夜》等作品的确与唐人的律诗很像。
新体诗中包括五言四句的短诗,谢脁有一些乐府诗采用这种诗体,仿自《吴声歌曲》,比如《有所思》《玉阶怨》《王孙游》等,出语天然,意味深长,对后世唐人五言绝句产生极大影响。
音律的调谐是谢脁诗作的特点之一,齐、梁人极为推重他的诗,与这一特点很有关系。沈约《伤谢脁》诗云:调与金石谐,思逐风云上。上句正是赞美这一特点。
谢脁诗作在内容上重视自然景物的描写,表现政治上不得志的苦闷,不无消极情绪
,被传诵的名句都属于模山范水之作。
南朝诗人谢脁:汲取于前人,启新至后世
谢灵运诗句
谢脁善于熔裁,时出警句,风格清俊,其诗创作受到谢灵运影响,他也常常将谢灵运的诗句变化运用,后世与谢灵运对举,亦称“小谢”。
例如谢灵运诗云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谢脁诗云首夏实清和,余春满郊甸
谢灵运还有诗句云既露干禄情,始果远游诺,谢脁诗云既欢怀禄情,复协沧州趣。前一例是变其意,后一例是用其调。
不过,谢眺所仿效或汲取于前人的并不限于谢氏一二家,如《大江流日夜》一首,最为浑壮,是学建安人诗;《入朝曲》风调高华,很像曹植;《宣城郡内登望》一首气格苍莽,又与鲍照相近;《始出尚书省》《游山》等诗,研炼精实,又似受颜延之的影响。
总之,谢眺诗渐启唐风而去古未远,他的时代正是新旧变化之际,故承前继后所以如此。
南朝诗人谢脁:汲取于前人,启新至后世
李白《秋登宣城谢脁北楼》诗意图
谢眺是颇受唐代大诗人李白、杜甫击节赞赏的作家,他的诗作风格秀逸,虽不废雕刻和藻绘,还能归于自然和清漪,动人之处多多。
但是,不能否认他的作品题材不尽丰富,思想内涵也有欠缺,内容上囿于个人生活的圈子,而其生活圈子狭窄,虽不乏情致,究竟变化太少,不能不说是缺憾。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