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空白——中国画的独创和魅力

2020-07-18 09:13阅读:
空白是中国画形式美中一个重要的表现方法。所谓空白是为了留一个空间给主体有活动自由的余地,这种活动包括动作和情感两个方面。
空白既是无形,也是有形,因此,空白就不能理解为虚无,它实际上是一种藏境的手法。
这种空白”——“藏境,可比音乐中的休止符号一样,起着催生此时无声胜有声艺术效果的作用。
有两种:一种是物杂繁多,不美或不典型的东西要,亦即所谓藏拙


空白——中国画的独创和魅力
吴灏国画山水艺术作品:秋山晴蔼
另一种是发人深思,如同戏剧中的悬念一样,使人由一点而想到更多的东西,
因而要,故谓藏境,这就是古人说的景愈藏境愈大而意愈深
在西洋油画中只谈空间,不讲空白,认为空白在自然环境中是不存在的。中国画恰恰是在这种无象中做文章,空白就成了意象的重要内容,中国画的空白也就是意象的空间。
空白在中国画中留素白之纸以无形当有形,这是一个大胆创造。
另一方面,既有空白,就要有呼应,空白如果没有呼应,人们就不能理解空白的含意。
空白——中国画的独创和魅力
八大山人国画花鸟鱼虫
这种呼应要通过表情、动作、趋势,甚至是音响来表达,如八大之鱼,是通过鱼的表情表现出平静的水来。
马远的《寒江独钓》是通过半露的船和钓翁的动态,表现出烟波浩荡的江水,这是一种以虚代实的藏法。
空白——中国画的独创和魅力
马远国画山水艺术作品
古代国画名家对画面构图的空白处理都很有研究,见解独到。
空白不仅增加了画面美的魅力,而且展现出鲜明的强烈的表现性,从而净化了画面。
一幅画,要有泰山观日之势,要有气魄,要透空,要看不尽、思无穷,达到明代李日华《六砚斋笔记》中提出的灵空的境界。
空白,是艺术技巧中的一种虚实表现的方法,空白所强调的是虚,思之则实。如八大之作,顾盼之情,传达于空荡之间。
黄宾虹说:作画如下棋,需善于做活眼,活眼多棋即取胜。所谓活眼,即画中之虚也
空白还可从美学的角度来考虑,称之为计白计白为墨,墨出形,白藏象,是计划之白、策略之白,它不依赖于附属之物的衬托,而是高度的概括,通过主体示意显得更加丰富,境大而有魄力,迁想妙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