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阅读随感:王国维的学问与见识

2020-08-01 14:44阅读:
晚清民国时期的大学问家王国维,在学术圈中一直是一个话题。
近来读孙犁《耕堂读书记》,有一篇文章题为《买〈王国维遗书〉记》,也是老话重提,感叹这么多年过去了,还为一些崇拜王氏学术的人们所萦念,所念者自非仅是王氏的学术,也是他的天才横死的不幸。
王国维的学问称得上鸿博浩瀚,然而,像他这样的高级知识分子,何以自己的生命,去殉烟消云散的“清室”?
阅读随感:王国维的学问与见识
孙犁写道:“当时围绕着退位皇帝,分得一些好处的遗老遗少,都不会为了皇帝蒙尘而死去,但像王国维这样的书呆子却自杀了”。
王国维的沉湖自杀,原因很复杂。孙犁认为,其死因有时代环境的因素,但主要是他个人悲剧性的因素,即心理与病理的因素。
孙犁分析认为,王国维的处境充满矛盾。他的声名毁誉交加。中国理学性命之说,西洋哲学唯心之论,都深刻地矛盾交织地影响着他的人生观,使他产生了厌世思想,以死求得解脱的病态心理。
阅读随感:王国维的学问与见识
孙犁接着谈到了学问和见识。他认为,有学问者未必有见识,有见识者未必有学问。
如果钻进一个小天地,研究一种学科,名声很大,自己就以为既有过人之学,又有过人之识,这是会害了自己的。
说王国维很有学问,斯可矣。其学术成就的特点,是深邃精密。
其得力之处,为旧学根底很深,所见古代器物甚广;从他所处的时代来说,则外来的一些科学知识、治学方法,也促进了他的成就。
至于他在文艺评论方面的许多
新的创见,除去外来影响,因为他本身是一位诗词作者,所以能谈出一些他人不能道出的新鲜道理。
阅读随感:王国维的学问与见识
但是,正如对他给予很多帮助,对他知之甚深的多年好友罗振玉所言:“唯公有过人之识,故其为学,亦理解洞明。世人徒惊公之学,而不知公之达识,固未足以知公。即重公节行,而不知公乃智仁兼尽,亦知公未尽也”。
再借孔融与曹操论盛孝章书中所说:“若使忧能伤人,此子不得永年矣!”简言之,王国维的悲剧,就在于他学问过深,见识太浅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