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阅读随感:孙犁礼赞唐代散文

2020-08-02 10:07阅读:
孙犁是我崇拜的作家,读大学时在琉璃厂旧书店淘得的三卷《孙犁文集》伴随我多年,我由衷地感赞他的笔触文字,是那样的朴实无华和简洁明快。
我一直固执地认为,文章的最高境界就是一杯白开水,简明、通透、干净,通篇没有一句多余的话,乃至没有一个多余的字。
阅读随感:孙犁礼赞唐代散文
孙黎在寓所(1980年)
孙犁的文章可圈可点就在于此,恰如他自己所言:“文学艺术的主要标志,就是用最少的字,使你笔下的人物和生活,情意和状态,返璞归真,给人以天然的感觉”。
近读孙犁出版于1990年的《耕堂读书记》,收录其中的一篇文章《读〈沈下贤集〉》,先生对唐代散文的评述,似可寻觅到他在文章追求上的渊源。
阅读随感:孙犁礼赞唐代散文
《孙黎文集》第二卷
孙犁写道:“唐代散文和唐代诗歌一样,文字语言的修养和成就,达到了真善美的高度。这一高度,非宋人可比,元明勿论,也非蒲松龄这样有成就的作家可比”。
孙犁认为,《聊斋志异》纪事,固有其文字之妙,但和唐人纪事比较,仍见其人为的痕迹。
孙犁指出:“唐人纪事,一出天然。朴实无华,而真情毕见。作者能用最简练的文字,表达人物最复杂的心理。不失其真,不失其情。读者并不觉得他忽略了什么,反而觉得他扩充了什么,使人看到生活的精华和情感的奥秘”。
阅读随感:孙犁礼赞唐代散文
孙黎1980年在寓所
孙犁赞其在描述中间,使读者直面事物,而忘记作者的技巧,只注意事物的发展变化,绝不考虑作者的情节构思。这才可以叫做出神入化。
唐代大诗人李白有诗句“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意思是像那刚出清水的芙蓉花,质朴纯洁,毫无雕琢装饰,比喻文学作品要像芙蓉出水那样自然清新,这与唐代散文的美赞如出一辙,也是孙犁先生与唐人李白心心相印,都是谆谆告诫我们后人文章应该怎么写。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