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揭批“大衣哥”?请留一点美好在人间

2020-11-25 11:13阅读:
在网媒看到揭批大衣哥朱之文的博文,不以为然。文坛艺坛清流难得,何以对一个草根歌唱家也痛下杀手,可否留一点美好在人间?
朱之文是这些年来活跃于基层舞台的民间歌唱艺术家,深受普通民众的喜爱和赞誉,尽管不时有一些似是而非的负面消息,但一直作为艺坛上的一股清流而引人关注。
殊不知,对这样一个朴实、厚道而才艺横溢的人,也有舞文弄墨者予以口诛笔伐,在网媒上引起一些骚动,扯出诸如偷税诈捐睡粉丝之类的莫须有,污损大衣哥的名声,笔者也算是资深媒体人,实在看不过去。
揭批“大衣哥”?请留一点美好在人间
“大衣哥”朱之文演出图
大千世界,人海茫茫,各色人等,为利奔忙,无不呕心沥血,乃至出师未捷折戟沉沙,又有谁会一尘不染?
演艺界确有不法行为者并不乏其例,朱之文或也难免有缺失之处,甚至行为不检,但不应该用贴大字报的方式方法而欲置其于万劫不复之地,何况并没有相关的调查结论予以支持。
现如今畅行一种形而上,亦
即说一个人好,就什么都好,到处是鲜花和掌声,不乏奉承阿谀;如果说一个人坏,那就坏到无以复加,一无是处。看了有关贬斥大衣哥的博文,就有以上感觉,很不好的感觉。
联系到阿里巴巴的马云,如果有正常的社会评价和批评,在其高歌猛进、顺风顺水的时候,适时适当给予一些批评和提醒乃至批判,也许会促使他懂得谨言慎行的重要性。当下,不管“蚂蚁”的问题多么严重,但马老师对乡村教育的支持、对乡村教师的扶助不应该被忘记,也相信不会有人给予否定。这才是一种实事求是的科学正确态度。
对名人,对公众人物理应要求苛刻,“大衣哥”不能例外,但他又是一个“另类”。从“大字报”中可看到,除了唱歌,他几乎事事求人相助,在社会活动方面是一个弱者。
同时,“大衣哥”也是一个“符号”,从他身上折射出的自学成才、朴实单纯的人格风采,为演艺界增添了一抹亮色。还有,“大衣哥”的成功,也反映出社会鼓励底层人成才的风尚和包容精神。
这件事也让作为媒体人的自己,第一次有了一种职业惶恐,我在反思自己的笔是否也在故意和无意之中伤害过不该伤害的人?我们这些人有几个比“大衣哥”干净?
人间自有真情在,请留一点美好在人间。敢望大衣哥被授权演唱那首歌:要是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