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小说创作的“意识流”概念与方法

2021-01-14 11:24阅读:
意识流最初是西方现代文学创作中广泛运用的一种写作方法,后来被东西方更广范围内的作家所采用。
意识流的称谓首见于心理学。心理学家认为,人类的思维活动是一股切不断的流水,称之为思想流、意识流和主观生活流
在这种假说以及弗洛伊德的下意识学说和直观主义哲学的推动下,西方作家运用内心独白、自由联想等方法,来表现人物意识的流动状态,特别是隐藏在内心深处的心理活动。用这种手法写的小说被称为意识流小说
小说创作的“意识流”概念与方法
意识流小说曾流行于20世纪20-40年代的西方多个国家,对战后的新小说也颇有影响。
这一类小说家认为应当打破现实主义小说那种描绘外景、编排故事的旧框框,主张深入到人物意识的奥妙中去。
在写作方法上,他们主张避免由作者(或叙述者)出面介绍或评论,而是放手让人物的意识自动地、真实地展现出来,采用许多象征手段来表现意识流动的轨迹。
著名的
意识流小说家有法国的普鲁斯特,英国的沃尔夫、乔伊斯,美国的福克纳。著名的意识流小说有《往日追忆》《波浪》《尤利西斯》《喧嚣与骚动》等。
中国著名作家王蒙也在意识流小说创作中卓有建树,其作品被称之东方意识流小说,诸如《春之声》《夜的眼》《海的梦》等。
由于意识流这种文学写作手法已经为许多不同创作倾向的作家广泛运用,目前已经不存在意识流小说这样一个独立的文学流派。
小说创作的“意识流”概念与方法
意识流小说表现方法上的一个特点是时空概念的混乱,所谓的意识流手法是根据人物脑海中经常浮现的回忆、想象、印象、联想互相交错的意识流,不加整理、不做取舍、原封不动地搬上来。因此,作品中时间和空间的概念不清,常常令人摸不着头脑。
在小说创作中,一般用来描绘人物的意识流的主要技巧有三种:直接的内心独白、间接的内心独白以及全能的描写。
第一种技巧是在作者很少或不加任何干扰的情况下,向读者表现人物处于意识的各种水平的直接思想,有些类似直接的隐喻,一般是描绘最低和最凌乱的意识水平所采用的方法,多以第一人称来写。
第二种技巧也就是间接的内心独白,作家把思想素材表现为仿佛他是直接来自他的一个人物的意识,有些像间接的隐语,但是当他感到需要引导读者的时候,也会偶尔加上一些评语和描写,这种技巧一般是以第三人称来写。
描写意识流的第三种技巧也就是万能的描写。在描写人物的思想时,不顾他们的惯用语言而相反的是集中在他们的实质性内容。
小说创作的“意识流”概念与方法
意识流小说创作特别强调联想,并颇能引起读者的兴趣。王蒙在《关于意识流的通信》一文中指出:联想,反映的既不是思维中的综合、推理、判断,也不是记忆、叙述、想象中实有的或虚拟的事情在时间和空间形式中所发生的连续运动,它反映的是人的心灵的自由想象、纵横驰骋、现实的材料经过联想的重新排列组合,就像万花筒一样地花样翻新,大放异彩,看来凌乱,其实有内在的统一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