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清凉之岭

2018-04-23 13:00阅读:
春光烂漫的午后,有幸陪几位长辈循着鼓岭的清荫,走进深山里的春天。
天气晴爽宜人,很适合长者出游。这不,在半山腰舒缓的坡地上,几位鹤发童颜的老寿星正在巨大的柳杉树下缓步走着,低声攀谈着,边满意地打量着身边的后辈们。这株柳杉王算起来也有1300多年的历史了,历经岁月风雨,依然枝叶挺拔,绿荫如盖铺一地清凉。晚辈们搀着老人们的手在树荫下合影,春日里树木的光影,幸福地婆娑着每一张笑脸,这是午后温馨的一刻,也是携手相逢的暖心记忆。
清凉之岭
走出这一片绿树,转角迎来一处有百年历史的老楼,现在已是在本地颇有名气的书屋,既保留了传统的风味,又带着些时尚的气息。在阁楼中守一角蓝天,望一袭白云,掩卷之际,凝神之时,定然书香不散,闲思悠长。
离书屋不远,是一座百年前修建的露天泳池,用混凝土浇铸,底部呈“V”字型,便于入水者舒缓从容地从浅水区游向深水区。很多年前,这里泳池的用水只有山泉。在清洌的泉水中,百年前的人们曾经近乎奢侈地享受过这里新鲜的空气、新鲜的阳光、新鲜的泉水,而这些来自大自然的馈赠,千百年来从未离开过这静静的山谷。它们才
是这里永远的主人。
路旁的景物,已如此教人心生宁静,但热心的同行友人却执意带着我们向更深更远的古街走去。顺着平滑的青石板路拾级而下,沿途是不绝的绿树,有些树上攀援着长出耀眼的橘黄色果实的藤蔓。在这样的深山里,花、树和果实是一体的,所有的植物都向着春天勃勃生长。沿路的青石屋和木屋,大多有百年以上光景,房前屋后多种了花木,点染些野趣幽情。石屋一例古朴沧桑,木屋的小阁楼却风雅极了,窄窄的走道,雕花的红栏,依稀还能想见当年楼上的淑女凭栏远眺的倩影。佳人已远,只有春风依旧。
清凉之岭
这一带坡地最高处,是有着116年历史的万国公益社,也是当年来此避暑的游客们的聚会之所。既使按照今天的审美标准,这座大石头房子仍然简约而富有现代感。房屋的厅堂里悬挂一些当年外国人与本地学生游览、聚会的相片。最吸引我们的,是一张当年协和大学的少男少女们在山上的合影,在群山深翠里,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鲜活的青春光泽。也许,青春从未远离,它已经写进了光阴与历史。
转过屋后,是百年前砌着石头护栏的观景高台。拍栏远望的一刻,清爽的风瞬间穿透胸膛。在开阔的胸臆中,一切都简单、纯粹、美好。在广袤遥远的天边,一轮红日正缓缓西沉。夕阳把山脚下整座城市镀上薄薄的金色。历史与现实,就这样在亘古不变的日出日落中交汇和谐。
ku liangku liang”,这音律象极了布谷鸟春日里的絮语,这是福州人对这山的亲切呼唤。鼓岭,其实也是牯岭,一方宁静之岭,一方轻风徐来的清凉之岭。
清凉之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