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刘向荣:对“中华民族”概念做出贡献的两位学者

2019-06-04 10:09阅读:
刘向荣:对“中华民族”概念做出贡献的两位学者


作者:刘向荣(南京市宁海分校)


来源:头条@京师大学堂师范馆


https://www.toutiao.com/i6637036151062397444/

对“中华民族”概念做出贡献的两位学者
对“中华民族”概念做出贡献的两位学者
中华民族是中国所有民族的集合,是中国各民族的总称。近现代有两位学者对此概念做出过杰出贡献。
“中华民族”的概念,最
早由近代的梁启超首先提出。1902年,梁启超在《论中国学术思想之变迁之大势》一文中写道:“上古时代,我中华民族之有四海思想者厥惟齐,故于其间产生两种观念焉,一曰国家观,二曰世界观。”这是“中华民族”一词的最早使用,从上下文来说,梁所说的“中华民族”当指汉族,确切地说,指的是古华夏族和从华夏族发展至今不断壮大的汉民族。1905年,梁启超在《历史上中国民族之观察》一文中,多次使用了“中华民族”一词,并明确地指出其含义,“今之中华民族,即普遍俗称所谓汉族者”,它是“我中国主族,即所谓炎黄遗族 ”。
到了近代,由于自晚清以来的历史及政体更变和列强对中国的不断侵略,原来华夷之变的民族观念逐渐演变为中华民族包括中国作为国家共同体的国族概念。当然此概念在不同时期也是有不同的含义及争论的。“中华民族”一词的演进也因此反映了近百年来国族与民族主义的相关争议。然而,随着历史的发展,“中华民族”一词最终由其意原只包括汉族发展为包括今天汉、满、蒙、回、藏等所有中国大小民族。
当代,对“中华民族”概念做出重要贡献的是我国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1988年,他首次提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概念。费孝通先生说:“中华民族作为一个自觉的民族实体,是在近百年来中国和西方列强对抗中出现的,但作为一个自在的民族实体则是几干年的历史过程所形成的。”此言将“中华民族”的“名”(即“自觉的民族实体”)与“实”(即“自在的民族实体”)有机地结合起来,可谓一语中的。
注:本小文2018年12月24日首发于“头条@京师大学堂师范馆”,现转发于新浪博客推荐博主的博客——两宁两京的博客,欢迎赐教,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