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刘向荣: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为何只有中华文明没有中断延续至今?

2019-06-07 13:14阅读:
刘向荣: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为何只有中华文明没有中断延续至今?


作者:刘向荣(南京市宁海分校) 来源:头条@京师大学堂师范馆


https://www.toutiao.com/i6632458375693074958/
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为何只有中华文明没有中断延续至今?
在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中,古巴比伦、古埃及和古印度文明都因外族入侵早已中断而淹没在历史的尘埃之中了,唯独我中华文明生命力旺盛绵延至今。究其原因主要有哪些呢?
一是因为中华文明独特的地理环境。环境是古代文明产生、发展和延续的前提条件,中华文明地处在亚洲东部,远离其他文明,北边有苦寒的西伯利亚和蒙古高原,西和西南有高耸入云的帕米尔高原与喜马拉雅山脉阻隔西方实力的入侵,东边和南边有茫茫的大海做天然天堑。此种大的独特的地理环境在农耕文明时期和冷兵器时代是中华文明能够独立存在的天然保护伞,特别是在交通和通讯落后的古代世界,在一定程度上有效避免了外族大规模的入侵。
二是中华文明有一个核心主体民族——华夏族(汉族)。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汉族是我们国家和我们中华民族的主体民族,这个以黄河流域的中原地区为中心,以炎黄为
基础形成的主体民族,因其所在地区自然条件优越,开发的比较早,经济较之周边地区发达,文化也比较先进,因而对周边的四邻具有强大的吸引力,通过中原地区汉族这个主体民族与周边少数民族的交往、交流和交融,中华文明不断吸收新鲜血液吐故纳新和推陈出新,不断新陈代谢保持生机活力。
三是中华文明有特定的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做保障。中华文明是建立在大河流域农耕文明基础之上的,以血缘关系为基础的宗法制使得中华文明具有相对稳固的底层社会结构,加之古代中国很早就形成了以追求国家统一为目标的“大一统”思想观念,并通过强有力的君主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加以保障,这就为农耕文明状态下的中华文明延续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综上所述,无论从地理环境和民族凝聚力,还是从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保障来看,中华文明与世界其它文明相比都有其独特之处,此正独特之处正是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而傲然屹立于世界文明之原因。
注:本文2018年12月8日首发于“头条@京师大学堂师范馆”,2019年6月7日经过简单修改再发表于新浪博客推荐博主的博客——两宁两京的博客,欢迎赐教,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