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批评陆毅帮女儿背书包,投射了公众的育儿焦虑

2017-09-12 20:22阅读:
韩浩月
明星陆毅在微博上,发了张接女儿放学时帮女儿背书包的图片,这个做法引起了一些争议,争议的声音分为两种,一种是“书包很重,陆毅帮女儿背书包是尽到了爸爸的本分”,另一种则是“要培养孩子从小就有独立精神,该孩子背的书包就得孩子背”。
当然,支持陆毅做法的人是占了多数的。为了帮陆毅找到理直气壮背书包的理由,有网友现身说法,称量了女儿的体重与书包重量,得出这样的结果:“三年级的女儿背书包,相当于140斤的男人每天背着25斤重的包包”,如此换算一下,背那么重的包,成年男人都承受不起,何况是正在身体生长发育期的小女孩儿?
有记者蹲守一所学校,发现接孩子放学的380个家长,有301个帮孩子背起来书包,仅79个书包由孩子自己背;还有记者在四所学校进行书包称重,得到的结果是平均每个书包重10斤。
综上所述,无论从亲子关系的情感方面,还是从孩子的健康方面,帮孩子背书包都合情合理。那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激动地喊出“我反对”呢,难道仅仅因为陆毅是一个明星?
作为一名演员,陆毅是公众心目中出名的“好爸爸”,正因为如此,他的一举一动才分外引人关注。这次“背书包事件”,表面上看是他的明星身份引发了一场带有一定娱乐色彩的争论,但内里却是这桩事件投射出弥漫于整个社会的公众育儿焦虑。
从赢在起跑线上,到孩子集体学奥数、学钢琴,从早教班盛行,到孩子的周末生活被补课充斥,从学区房,到实验班……几乎所有家长都无法从这场蔓延了一二十年的育儿焦虑症中全身而退。你不对孩子“投资”,那么孩子就会跟不上班级的平均成绩,你不早早地教育孩子成“小大人”,那么孩子就当不了班干部、考试加不了分数。这种结构复杂、体系密集的育儿焦虑症,真把家长们折磨得够呛。
对一些家长而言,对孩子的独立性培养,变成了一场苦难教育。前段时间,主持人乐嘉带领女儿参加沙漠76公里的徒步,就是所谓苦难教育的代表,自然,乐嘉遭到了来自教育专家、健康专家以及大多数网友的批评,让一个四岁的女孩子去承载如此艰难的“任务”,家长收获了“自我感动”,但与孩子是否成才,真有必然联系吗?如果有的话,那也
是一种因人而异的假设,并不值得学习与推广。
回来再看陆毅帮女儿背书包,这只是一个爸爸的爱的真实反应,这个动作甚至和“溺爱”根本扯不上关系。在走出聚光灯之后,陆毅也只是一名普通的爸爸。你会对学校门口那些普通的爸爸帮女儿背书包产生意见吗?肯定不会。包括那些批评陆毅的家长们,没准接孩子出校门过马路的时候,也会身不由己地把沉重的书包拖过来背自己身上。
陆毅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把女儿的书包背起来,尽到一个爸爸对女儿的保护责任。而那些坚持认为孩子应该自己背书包的家长也没什么错,但没必要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在别人身上,如果对帮女儿背书包这件事情都不包容,很难想到这样的家长会对别的什么事情产生包容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