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情色元素”与“金钱声音”造就了这名传奇画家?

2019-10-14 20:49阅读:
“情色元素”与“金钱声音”造就了这名传奇画家?


韩浩月


《曲腿裸女》以1.98亿港元的成交价格,把常玉这个相对陌生的名字推到了大众面前。相对于同时代的徐悲鸿、张大千等,在国内知道常玉者的确少了些,不过西方人很推崇他,认为他是世界级的绘画大师,给了他一顶“中国的莫迪利阿尼”帽子。


常玉是个有故事的人物,他身上的传奇性,符合人们对一名艺术家的想象:幼年成长于富裕家庭,青年得以到巴黎留学,画画纯为喜好,不为斗米折腰。巴黎给常玉提供了解放自我、释放天性的最大自由空间,在创作、生活与情感等方面,常玉都堪称潇洒,虽然活着时画作价格不高未能大富大贵,但也没怎么受委屈。




画家意外去世后画作卖出天价,这一诡异逻辑自凡·高之后曾在不少人身上上演,常玉也是如此,1966年因煤气泄漏去世之后,台湾画商找到巴黎,给他修葺了坟墓,顺便也接管了常玉的大批画作并以此暴富,西方收藏家这时也如梦初醒般开始正视常玉融通东西的创作风格。死后哀荣,生前也不寂寞,常玉作为艺术家的一生,是成功而丰富的。


决定艺术家能否走近大众,是带有一定偶然因素的,这次《曲腿裸女》之所以被广泛讨论,除了高价之后,还有画作本身的原因,所谓的“情色元素”与叮当作响“金钱声音”再次碰撞,击中了人性当中的好奇与八卦心,“《曲腿裸
女》不值1.98亿港元”、“有人借此洗钱”等说法,就是这种好奇与八卦心的释放。


真正决定艺术品价值(价格)的因素是复杂但是成体系的,首先是市场认同感,如果常玉不是在西方收藏市场那里得到追捧,他的作品仍然整体上会处在“埋没”状态,当然,有了市场就避免不了炒作,西方收藏家与平台对于常玉作品的长期介绍与推广,也决定了常玉画作价格持续攀升。




有观点认为,常玉作品填补了世界绘画收藏市场的某个空白点,这个空白点,有时候是由时间、文化与历史共同创造出来的,有时候是根据命运、机缘与需求的交融或错位偶然诞生的,但没有无缘无故的走红,常玉所填补的那个空白点,正是因为给很多人提供了讲故事的机会,所以才能成为不断被瞩目的焦点。


在业界,越来越多的人赞同,收藏一名艺术家的作品除了考虑作品本身的价值之外,还要看艺术家有没有故事,很大程度上,收藏家投资一份艺术品,不仅投资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物,更是投资艺术家的故事在未来有没有更大范围发酵的可能。


从故事或者娱乐的角度看,常玉的一生有着电影般的经历:虽然未真正成名,但他年轻时已经经常出入各种绘画沙龙,他与一名法国男爵的女儿恋爱结婚,没几年又离婚,离婚原因是对其他的女人过于“博爱”,直到花甲之年,他金发碧眼的外国女友仍然不断……


没人能说得清,艺术家的故事与其作品价值之间有着什么样细密的联系,但从凡·高、高更等人那些被无数次写成小说、拍成电影的故事来看,艺术家的人生经历,必然会在某个阶段与他们的作品交叉汇聚,最终两者融为一体难以分开,每幅作品的背后,都隐藏着一个故事,而一连串的故事,则很容易让艺术家的创作世界得以真实地呈现于大众的脑海与想象当中。


对于常玉《曲腿裸女》的争议,一样会成为浓重的一笔,被写入常玉的传奇当中,一定程度上讲,《曲腿裸女》降低了人们讨论常玉、了解常玉的门槛,这是艺术家从小众走向大众的必经之路,在《曲腿裸女》之后,更多常玉的故事有可能以更丰富的形式继续刷屏。


“情色元素”与“金钱声音”造就了这名传奇画家?

点击购买《世间的陀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