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恋爱话术软件”是不光彩的“PUA”变体

2019-10-24 13:54阅读:

韩浩月




不会和女生聊天?找不到女朋友?近日,有多款“恋爱话术软件”填补了这一市场需求,这些软件号称只要输入女生说的话,就可以通过大数据筛选出最合适的回答,有助于“不会说话”的男性网友获得女生青睐。


“恋爱话术软件”应运而生,它是在男女情感浮漂、功利的基础上产生的。在社交媒体时代,网友们习惯了以虚拟身份交流,语言成为主要甚至唯一的载体,文字表达的工具化运用,使得人与人之间的了解,不再依赖面对面的交流,在网上会说话,成为“情商高”的表现。


三年前有项调查显示,在女孩最讨厌的话中,出自男人之口最讨厌的话排在首位的是“多喝热水”,这四个字甚至成为一个网络词条,被定义为贬损男生话语枯燥、不懂关心人的标准之一。这个词条有种简单粗暴的功能,自从它流行之后,就很少有男人胆敢再使用“多喝热水”这种嘘寒问暖的方式了。
有逃避,自然就有迎合,“恋爱话术软件”既是依据女生心理推出的一项具有服务性质的产品。巴掌不打笑脸人,只要话说得好听,哪怕有虚假的成分,也总不至于令人恼羞成怒,因此,男生从“恋爱话术软件”那里获得的甜言蜜语,哪怕会让女生觉得有言不由衷的色彩,但很可能会收获意想不到的效果。只是,如果女生知道那些让自己听了觉得舒服的话语,竟然来自软件机器功能般的筛选时,内心会不会有排斥的感觉。


“恋爱话术软件”必须建立在一方不知情的情境下,才能发挥作用,但如果一名男性使用“软件”谈恋爱,暴露是早晚的事情,一旦脱离了软件依赖,需要面对面的表达时,网上网下的反差,很可能导致女生的猜疑与反感。


对“恋爱话术软件”的
滥用,也很容易让人想到不断被曝光的、不光彩的“PUA”。在一些地方,有男青年学习“PUA”课程,通过在朋友圈展示豪车、豪宅的方式,以及针对女性心理展开情感攻势,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PUA”在中国完全成了诈骗的代名词。“恋爱话术软件”,一定程度上接近于“PUA”话术诈骗,因为这些“采摘”自软件上的话语,并非出自真情实感,带有浓厚的目的性。


任何时候,爱情的美好,都离不开简单与真诚,《射雕英雄传》里的郭靖憨厚老实,从来不会说什么动听的情话,按现在的眼光看,是个标准的老好人,但正是因为如此,黄蓉才会喜欢他;杨绛读到一段有关理想婚姻的描述:“我见到她之前,从未想到要结婚,我娶了她几十年,从未后悔娶她,也未想过要娶别的女人。”把它念给钱锺书听时,钱锺书说,“我和他一样”,杨绛也随即说,“我也一样。”——这大概是世界上最好听的情话之一。


无论在社会中还是在爱情里,情商高一些总是好的,只是,真正高的情商,应该来自于内心真实流淌的情感,来自于阅历与智慧,那种“嘴边抹油”式的高情商,只会带来暂时的、塑料花般的愉悦,偶尔为之勉强还可称为“情趣”,如果称为套路,则会令人厌烦。


真正有情商的男士,应该主动拒绝使用“恋爱话术软件”,真诚的表达,应该通过自身的成长与努力来实现,而不是急功近利地借助“工具”。感情的纯粹程度,与随之来而的幸福程度是成正比的,掺杂了过多杂质的感情表达,必然没法抵达情感最深邃动人之处,这一点,男人、女人们都应该懂得。


“恋爱话术软件”是不光彩的“PUA”变体

点击购买《世间的陀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