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陈冲:天真是她的武器

2019-11-13 15:59阅读:
陈冲:天真是她的武器


韩浩月




陈冲接受了《十三邀》主持人许知远的采访。每次许知远采访女明星,都会给节目带来不错的流量,他曾访问过林志玲、俞飞鸿、张艾嘉,也因某些访问内容而被坊间称呼为“油腻男”,尤其是与俞飞鸿对话那期。这次采访陈冲,许知远躲过了网友的批评,因为大家的视线,都集中到了陈冲身上。


对于许多影迷而言,陈冲没有离开过银幕,也仿佛没有离开过中国,但熟悉的同时,也难免对她有一些陌生,这陌生来自于陈冲身上自带的某种神秘感。


这种神秘感并非陈冲刻意制造出来的,而是喜欢独处的天性使然,许知远的这期采访之所以受关注,是因为他通过文化人的视角,把一位女明星日常生活中的文艺一面展现了出来,有公众号列举了这次访谈涉及的文化关键词,包括:猫王、垮掉的一代、圣女贞德、劳伦斯•弗林盖蒂、大卫•林奇、贝纳尔多•贝托鲁奇、《约翰•克里斯朵夫》、罗曼•罗兰等,在后来她发表于社交媒体上的文章里,又出现了毛姆、奈保尔等她喜欢的作家与作品名字……旧金山的海边,一家名字叫“绿苹果”的书店,陈冲的言谈,让人感觉喜欢思考与发问的许知远,找到了一个匹配的聊天对手。


陈冲评价许知远时说,“
这个比我小十几岁的人居然也爱老书”。老书其实就是经典之书。而阅读与谈论经典,使得陈冲更像一位老派的人。她生存在令人眼花缭乱的娱乐圈,但生活却跳脱于娱乐圈之外。她保持着与外界的距离,如果缺乏独处的时间,就会让她感觉焦虑。在第一次进入镜头的时候,她保持着固定的坐姿,一位女星想要呈现不容挑剔的仪容与礼节的意图是明显的,但也意味着某种不放松,而在随后的采访中,陈冲开始像一位老朋友那样交谈,因为她感受到了采访者与她是一路人,“是两个小朋友在聊天,傻乎乎的,特开心。”


采访过程中,许知远突然打断谈话,说“接下来的话,可能有点不礼貌,跟你先道歉”,然后接着说,“我觉得你身上有洛丽塔的精神,一种成熟的天真”,对待这样的评价,陈冲并没觉得突兀,她莞尔一笑回答说,“我肯定有天真,因为我对某一种成熟时杜绝的。”这样的一段问答,其实已经算整个采访当中最具代表性的内容,这意味着一名文化人与一位女明星,在价值层面上达成了一种共识,这不仅是他们个人的认识与选择,很大程度上,也是对一个时代人的精神与姿态的具有高度凝练性的总结。


在陈冲最富盛名的上世纪八十年代,一大批具有理想主义与创造能力的人,给一代人留下了具有经典品质与纪念意义的作品,他们敏感又热情,在通过作品表达时代心声的同时,也用作品影响别人并塑造自己。在先锋与保守之间,他们左冲右突,不断寻找新的表达空间,也不停地为内心寻找一个可以安顿的家园。当时代更迭巨变之后,这批人沉静下来,不再站于潮头,当年轻时就已沉淀下来的气质,已成他们的生活方式或者对抗变化后的世界的武器。他们不再指点他人,但会通过捍卫自己的形式,来持续输出一种禁得起考量的价值观。


这就是现在的陈冲,看上去即老派又年轻的原因。老派是因为背靠经典,有文化与历史的润养,年轻时因为保持天真拥有淡定与乐观。娱乐圈里像陈冲这样喜欢阅读与思考的年轻人并不多,现实生活中也是,互联网与移动智能彻底改变了年轻人群体,除了那些中年人,又有多少人会理解并懂得陈冲以及与陈冲同时代的公众人物?这样的背景下看陈冲,不应有惆怅,她的不变对应着世界的巨变,给人们留下更多印象的,应该是美好与欣慰。


陈冲:天真是她的武器



点击购买《世间的陀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