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请回答1988》为何至今令人难忘

2021-11-17 14:53阅读:
《请回答1988》为何至今令人难忘


韩浩月


《请回答1988》在韩国电视剧史上是一个难以被超越的存在,它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也完全可以归于褒义的“神剧”行列。


豆瓣上高达9.7分的评分,是颁给它的一个荣誉。至今仍有人在失落的、失望的时候,会选择再看一遍《请回答1988》,从中得到一些温暖、乐观的力量,用以抵抗生活的乏味与平庸。


《请回答1988》以1988年汉城(今称首尔)奥运会为故事背景,讲述了居住在首尔市道峰区双门洞五家人的亲情与邻里故事,当然也少不了年轻人之间稳固的友情和懵懂的爱情。


这部电视剧由于太过成功,多年来片中演员被牢牢地限定于角色形象上,每当从别的剧中看到这部剧里的演员,人们的第一反应往往是,“这不是《请回答1988》里的那个谁(德善、阿泽、狗焕、娃娃鱼)吗”。


这部剧里的角色与演员,已经在整体上成为了韩国人的“朋友”,也因为片中有诸多中国元素,包括中国式的人情世故,许多中国观众也把片中演员当成陪伴过自己的身边人。


2021年播出的一部国产剧《乔家的儿女们》,因为讲述的是南京一条巷子里几家人的故事,酷似《请回答1988》的结构与风格,被认为是在向这部剧致敬。


《请回答1988》里的中国元素有两个重点,第一个重点是香港文化对韩国的影响。剧里的年轻人多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初,他们的童年和少年时期,韩国影视娱乐业并未繁荣起来,作为一种文化输入,香港娱乐业制造的一些明星,成为韩国年轻人追捧的对象,比如剧中的张美玉、王子贤,就分别被德善称呼为张曼玉与王祖贤。



在剧中,张国荣、周润发等明星的形象与作品,时常出现于台词或背景音乐当中,《英雄本色》《倩女幽魂》等经典港片片段,也时常在剧中家庭的黑白电视机里出现。


第二个重点是借阿泽到中国参加围棋比赛,展现了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的北京城市形象与文化。从韩国电视剧里看当时中国的城市,以及当年中韩两国人民的交流,还是很有意思的角度。


尤其是德善追随阿泽,在他们居住的昆仑饭店(另一说为北京饭店),发生了许多有趣的故事,这让中国观众感到开心又亲切,自己喜欢的剧中演员曾经在中国拍摄过如此多的镜头,无形中拉近了许多距离。


以现在的眼光回看《请回答1988》,会觉得它能长久地留在观众记忆里是有充分理由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它回避了那个时代所特有的某种窘迫与艰辛,用一种乐观主义的态度来面对生活的琐碎,给观众呈现出了一个鲜活、真诚、可信的生活切面。


剧里的人家,虽然每一家在经济生活方面都有捉襟见肘的时候,但因为有和睦的家庭,有健康成长、活泼可爱的儿女,所以几乎每一个细节,都散发着掺杂了幽默与诙谐的希望感——有希望的生活,才是真正值得过的生活。


《请回答1988》是一部自带光芒的电视剧,它的光芒像冬日的炉火,温暖但不刺眼,持久而舒适。它通过对五个家庭的内部独立讲述与外部交织表达,构建出一个理想的家庭关系或者说社会关系。


在剧中,家庭里的父亲虽然性格各异,但每一位都有担当、负责任,是家庭强大的基石,母亲的共同点是柔韧有加,可以给孩子提供足够的爱与安全感,是家庭强大的后盾。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家庭环境,剧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有着很好的性格,哪怕是每一次的吵吵闹闹,也会很快被暖融融的理解与关爱融化掉。


没有一个负面人物,没有任何的阴暗面表现,《请回答1988》过滤掉了真实社会存在的一切杂质,但却不会让人觉得有丝毫虚假。


能实现这一点,着实不容易,也正是因为如此,在它播出后的这几年,仍然会给不少观众提供能量来源,带来治愈效果。在它之后,再无一部韩剧能达到这样的高度。


韩浩月十年文化评论精选《万物皆有光》当当独家签名钤印版


韩浩月故乡三部曲之《我要从所有天空夺回你》当当购买链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