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双底实战技法

2012-09-02 12:00阅读:
双底实战技法
——二次探底2481是否成功?(写在跌破2481之前)

上周五盘后,接受BTV天下财经周六版采访的时候,记者问了一个问题:二次探底的位置大约在哪里?
我的回答是:此时言底还尚早。再者,二次探底是一个结果,而不是一个预测的目标。也就是说,我们见到市场二次探底成功了,认为行情有了转向可能,成为进场操作的依据之一。
目前看,这次也许会“画”出一个“二次探底”的双底形态,但画完了,也就该下跌了。
所谓二次探底,在技术分析里,属于“价格形态”范畴。说的是双底形反转形态或中继形态。俗称“W底”。(如图W底形态) 双底实战技法



W底的特征是,形态走出类似英文字母W形状,并突破中间高点形成的劲线(横线)。成交量方面,右侧的成交量大于左侧。更理想一些的话,右侧底点高于左侧底点。
其中,突破颈线,才是双底成功的标志。
根据形态学定义,形态出现之前要有固有趋势,也就是说双底形态会出现在两种位置:
其一是底部区间内,是跌转升的底部结构,是转向形态;
其二是上涨趋势内,是上涨中的调整结构,是中继形态。
双底形态的幅度大小和时间长短,不会超过固有趋势。说白了,市场不会出现跌了一个月,却用一年做双底的事情。那不合乎逻辑。
还有一条要素是形态的幅度大小和时间长短,和未来的行情有比例关系。也就是说,双底越大,行情越大。
操作上,我们该如何把握双底形态带来的获利机会?
按照“教科书”上的“规定”,行情突破颈线为买入信号,达到双底形态高度的一倍,为卖出时机。可是,二十年来,市场“走”的跟教科书上“画”的一样的行情,我见过的有如凤毛麟角。而且,这样的“规范化”操作,在实际交易中,也会带来风险和流失利润。
本文试图把我针对双底的交易经验总结,按照双底演绎的时间顺序,把出现的交易时机的把握方法,阐述出来,供大家参考。
第一个买入点,双底的首次探底,即左侧的低点出现时。
首先,服从趋势是交易的第一原则,所以在双底是转向形态的情况下,这是不该进场的一个买入点。这里说的,只是双底形态作为中继形态出现时的交易策略。
在第一落点买入,就要找到其下跌空间在哪里止跌,形成双底的第一个落点?
可以参照上涨趋势线或前期高点,尤其是前期低点。因为上涨趋势的定义,就是高、低点上移的价格走势。同时,也可以参照前一波的黄金分割位。(如图第一落点) 双底实战技法


最好是在分辨率更高一些的图表上看到下跌趋势的改变。比如把握日线双底的第一落点,最好是在小时图、半小时图或五分钟图上,看到上涨趋势形成。
刘子曰:低吸的战略用追涨的战术,追涨的战略用低吸的战术,高抛的战略用杀跌的战术,杀跌的战略用高抛的战术。
设置止损位同样的可以参照上述的价位,更重要的是倒数第二个前期低点,因为如果连续跌破两个低点,上涨趋势都值得怀疑了。(如上图“第一落点”)
在双底形态第一波上涨后,出现回调初期时,应卖出,兑现利润。
尤其是在第一个底已经买入,而且仓量过重的情况下,因为这个时候,双底还没有完成,还只是我们一厢情愿的“预测”,没人告诉您双底肯定成功。
剩余仓量可以参照下面介绍的第二落点买入时的方法,设置止损。
重要的是,最好通过兑现部分利润的交易,把成本价降低至止损位之下。比如,十元买入一万股,十二元卖出五千股,这时候剩余的五千股的成本价,已经降低到八元。如果双底失败,跌到八元止损,也就是不挣钱罢了。
回到当前的市场,2481目前看是一个低点,后期也有上涨幅度。但是,下跌趋势中,是不应采用低吸策略的。那么第二落点,才是可以参考买入的位置。下面就说说这第二落点。
第二落点买入时,行情已经经过了前期的上涨,再次出现回落。
这时候的回落,应该是较为“温柔”的。所谓“温柔”就是,如果下跌幅度大,就得时间短,如果下跌时间长,就得幅度小。否则,很可能形成不了双底形态。(如图:温柔的下跌。) 双底实战技法


双底第二个底应该是高于第一个底,起码不应跌破第一个底。虽然跌破一些也是可以的,但是,这会减弱双底形态的力度,甚至造成双底失败。
第二个底的买入时机,可以是双底第一波上涨的三度黄金分割0.236,或四度黄金分割0.146,或五度黄金分割0.09,或没必要记这些“一厢情愿”的黄金分割比例;离左侧底点越近越买,如第一个底的买入时机一样,在高分辨率的小时间尺度上,看到上涨趋势后买入。
关键的还是止损位的设置。第二个底的止损是跌破左侧底不太远的位置,这个不太远的标准,应是双底形态高度的一倍,最多不该超过两倍。因为行情发展到此时此刻,可能不是双底,而是一个头肩底。如果是头肩底,跌破左侧的底点,还可以上涨回来,所以,止损位可以放远些。
再远也不要远过两倍!上涨两毛,下跌两块,这还是一个头肩底形态结构内的走势吗?这不合乎逻辑。(如图:第二落点的止损位)
双底实战技法

但有一个原则,中继的双底形态可以放远些,反转的双底形态不可太远。服从趋势第一!
说完第二落点的交易策略,接下来该是对颈线的突破。
在行情突破颈线时,行情已经出现了第二次上涨,并上涨超过上一次的高点。
这时候是双底形态最为关键的时期。因为接下来有两种截然相反的走势。一种是突破向上,上涨幅度等于双底形态高度的一倍;一种是见顶回落,进入下跌趋势,或演化为三角形或其它形态。(如图:双底的几种演化)
双底实战技法

作为双底形态来说,突破颈线是一个买入信号。但可以分两笔买入,一笔在突破时,一笔在突破回踩颈线时或行情加速时。
如果行情回踩颈线动作过深,也就是说,双底形态失败,那就不再买入了。只谈止损问题。
这时候的止损价,就设置在双底的两个底点的下方一点的位置。因为如果跌破了这两个底点,就足以证明双底形态失败了。(如图:突破和回踩)
双底实战技法

如果突破成功,就会见到双底形态的量度涨幅,即双底形态高度一倍的位置。如届时行情走弱,或操作为短线性质,可以作为一个重要的卖点。(如图:双底形态的量度涨幅)
双底实战技法

但对于长中期的底部来说,或对于上涨趋势中的中继形态来说,行情还有向上的可能,同时,短线也有向下调整的可能。这时候的资金管理的化解方式,就是卖掉一部分筹码,以降低成本,和前面讲过的道理一样。
如果行情短调就上涨,是强市特征,可以追回,虽然提升了一些成本价,但趋势明朗和强弱明确,“花钱买安全”,值得。(如图:双底后的强市特征)

双底实战技法

如果行情正常出现回落,可以在低位补回挣空头差价,或用等量资金,多买一些股票数量。
如果行情短期头部,进入下跌趋势。由于成本价的降低,可以为做出正确的判断,留出时间和空间的余地。
但如果是象当前这样中长期的下跌弱市的双底,见到量度涨幅目标,利润就该兑现。
以上,就是双底形态的每一步的交易应对策略,基本做到了刘子思想对交易计划的要求——算无遗策。
最后,讲一个重要的问题。既然双底形态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在其进行之中,当如何判断?
这时候,一种合乎逻辑的语言,可以陈述双底结构中的逻辑,帮我们“预先”判断双底的成败。这种语言,就是波浪理论语言。
“推动五波回调三,三浪常长冲破天;一顶四底不相碰,C浪五波才走完。”这是我编的波浪理论口诀。其中,“推动五波回调三”,说的是,上涨趋势中的每一小段上涨,都是五波形态,每一小段下跌,都是三波形态。反之,下跌趋势中的每一小段下跌,也是五波,反弹倒是三波形态。
如果双底形态的第一次上涨,是三段式的上涨,那么我们就可以知道,接下来的上涨,只是反弹,不会是反转。顺利的是上涨到量度涨幅,不顺利W底就会失败。(如图:三段式的第一波)

双底实战技法

如果双底形态的第一次上涨,是五段式上涨,虽然仍可能是反弹,但却存在着更大的上涨空间的潜力。(如图:五段式的第一波)

双底实战技法

如果双底形态的第二次下跌,是三段式下跌,前面是五段的上涨,可能有更大的上涨潜力。前面是三段式上涨的,后市上涨潜力不大。(如图:三段式的第二次下跌)

双底实战技法

如果双底形态的第二次下跌,是五段式下跌,双底形态失败,或上涨幅度不大的可能性较大。(如图:五段式的第二次下跌)

双底实战技法

这篇文章有些不符合我的一贯作风——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但以上这些,看似复杂,在我实际操作时,只是一闪念的思考就会得出的答案。写出这么多,也吓了我自己一跳呢!呵呵!
想把这些思考也变成一闪念的反应的股友,先把这篇文章多读几遍,重点背下几句,会有帮助。
2010-6-10 19:16:47星期四,写了几天,总算完了。
二〇一〇年六月十日星期四 22:54:44插图完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