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没有“不应该下跌”的行情——周四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2017-10-18 17:51阅读:
没有“不应该下跌”的行情
——周四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指数相对平稳的一天。但我注意到,下午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权重小的品种在下跌。这从盘中的的黄、白线上可以看出来。
小帖士:一般股票软件中,点F3看到的是上证指数,点F4看到的是深证成指,图中有白、黄两条线。白的是指数线,指数都是加权的,和成份股的盘子大小是有关的。黄的是不加权的,中石油跌百分之一和中青旅跌百分之一对黄线的作用一样。
今天尾市,白线在上边晃悠,黄线出现急速下跌。
今天让我纠结的是要不要开仓IC期指?我有点儿动心的时候,看到当月合约下跌35个点。我想动吗?就算我昨天就放空了,今天也就是每手赚七千左右。后来,又看到下跌近60个点了,这可是每手一万多利润了,刚刚要是开仓了,每手也赚三千左右了。
但最终还是没动。首先是我的计划亏损额没那么富余,其次是挖坑已经成为习惯,谁知道这
次会不会又挖一回?
既然我想抓的是一波周月线可见下跌波段的做空利润,那就再等等趋势更加明朗吧!
今天IH和IF还在上涨呢!如果这俩硬拉,IC也未必会跳水或连续跳水,这样一来,又成了一次挖坑了。
但我心里清楚,价值投资也可以做空。看到合理估值的价格远远高于现价,那就做多,这是价值投资。同样,看到合理估值的价值远远低于现价,那就做空,这也是价值投资。因为全是围绕着合理估值来选择的交易方向。
目前,我坚持认为,中国股市的估值不便宜。所以,想让它估值合理,要么业绩涨起来要么股价跌下去。带泡拉升我见过,带泡见底我没见过。
诚然,我没见过的东西不等于不存在,但技术分析的基础假说是历史会重演,其实价值投资也是一样认为历史会重演(只不过认为估值不合理就会修正的历史会重演),那么,还是要冷静、客观的看待当前的病慢牛、慢病牛、慢牛病行情。
今天刘子股斋旗下基金净值持平,说微微微微微微的上涨也行。从券商的软件上看,上涨了400.00元。呵呵!手中品种涨跌互现,幅度都不太大。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它们都不在主升浪里了。
我现在想的是,要不要清仓的问题?在这种只有股神神中神高手高高手才能挣钱的时候,我能让净值回到高位,已经不容易了。当然,股神神中神高手高高手牠们是拿嘴吹,不是真的赚钱。
其实牠们的谎言并不难戳穿,但为什么会令你信服?只是因为你在选择性记忆,你希望心中的梦想有人已经做到了,自己也就有了梦想成真的希望。
比如刘老师在今年二月份就空仓,之后全线放空期指,赚了一笔。刘老师会吹曰:我断定行情必然下跌,所以我连续放空,最终市场证明我对了。
实际上呢?是连续试探做空,两次全部在指数上涨中产生亏损,并止损。后来连续放空不假,但最后一单是赔钱的,这才急忙全部清仓兑现利润。
上面,是我上半年真实的例子。只不过前者是股神神中神高手高高手吹牛的路数,后者是我盘中解盘的交易记录中体现出来的。
除了我的学员,还有不少的粉丝很喜欢看我的盘中解盘,有人留言说“像看一部精彩的金融小说”,有人留言的味道很有我的文风,非常感恩且欣慰。但同时,也有些股民觉的我的盘中解盘很没有味道,但这种人为什么不想想?一个经历了中国股市二十多年的人,一个常常上电视广播的人,一个写过书的人,可以说在这个市场里什么全见识过的人,为什么天天说“你认为没意思”的东西?是“你认为有意思”的东西我不知道吗?说句大话,做股票不到二十年的股民,只有你没见识过的,没听说过的,没有我没见识过、没听说过的,你喜欢的东西,你认为有意思的东西,我都看着恶心。你不觉的恶心,就是你赔钱的原因。你只知道人屎不好吃,就换猪屎、狗屎、这屎、那屎没完没了的去试,希望总能找到好吃的,你继续找吧!刘子股斋没你要吃的东西。什么时候你意识到这点了,就是成为赢家的开始。
所以,认真的重视刘子股斋的盘中解盘吧!有用。扯淡谁都会,但没用。
周四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如下:
一,账户净值大涨。或目标品种朝获利预期方向出现突破或趋势明朗的特征。或个股普涨,涨停家数大于300家,下跌家数不足50家。上证指数大涨放量,收盘站稳上周高点。沪深300指数大涨放量,再收长阳。上证50指数大涨放量,突破8月高点并远离。中证500指数大涨放量,突破上月高点,无长上影线。
如果行情如是,那么我们认为,慢牛病还在持续,但涨一步离顶近一步。真正的牛市,突破一次就点,就打开一次上涨的想象空间。何以故?因为又忽悠进来一批资金。现在呢?钱在哪儿?哪儿呢哪儿呢哪儿呢?也许会涨到一定的程度,会突然吸引来一大批场外资金进场抢筹吧?但我目前看不到证据,就只按病慢牛的策略来应对交易。
操作上:
轻仓者审仓。手中品种有没有加速或启动的线索?起码在分钟图上要看到明显的快涨、大涨。如果不是,那就不增仓了。期指方面做多也要慎重,不可盲目开仓。做多的话,只考虑IH吧!毕竟涨到现在,它的估值也是相对较低的。
空仓者应当开仓。计划亏损额一步到位的节约使用,目标藏线。今天群里有人不明白藏线,我特意说明了一下。藏线就是算仓价为0元,计划亏损额是利润。在长期上涨趋势稳定却估值仍然偏低的时候,可以用本金做计划亏损额。但用多少?这是研究的重点,因人而异。
重仓者先减仓,之后相机清仓。不清仓的原因是,手中品种一直没完没了的上涨,否则,没有持仓的理由。注意到了吗?就算手中品种在上涨,也要减仓,更不要说手中品种还在下跌趋势之中了。
二,账户净值涨跌不多。或目标品种涨跌不多,盘中并无明显的单边特征。或个股分化,涨跌家数均大于1000家。涨跌停家数可以作为观察个股强弱的窗口,但对涨停家数的要求要高些。上证指数涨跌不多。沪深300指数涨跌不多。中证500指数涨跌不多。上证50指数涨跌不多。
如果行情如是,那么我们认为,头部和震荡整理在进行时只能看高分辨率的图表上的强弱,以此来“猜”是头还是震荡。最终的结果,只有跌下来了,或恢复上涨了,才能知道。但多做风控预案。可以复习一下5178点以前的盘中解盘或见面会的内容,行情一路上涨,我一路做见顶的预案。只不过到了2015年6月底,才触发了我的空仓预案,并不等于此前我毫无准备。
操作上:
轻仓者审仓。手中品种没大变化,那就守着这点仓位观察吧!继续留意做空机会。做多机会应该是在一波像样的涨中跌调整出现之后再说。
空仓者不必开仓。如果开仓,参照“一”。但计划亏损额要分批分笔使用。
重仓者减仓,清仓。参照“一”。
三,账户净值大跌。或目标品种实际走势与获利预期方向严重背离。或个股普跌,跌停家数大于200家,上涨家数不足300家。上证指数大跌,破位。沪深300指数大跌,破位。上证50指数大跌,破位。中证500指数大跌,破位。
如果行情如是,那么我们认为,看到什么就是什么,没有“不应该下跌”的行情,就像没有“不应该上涨”的行情一样。行情只分好赚钱行情和不好赚钱行情,如果是不好赚钱,不是行情有问题就是你的交易品种、你的交易策略有问题。当然,也不要指望你的交易策略能覆盖全部的市场,什么行情你全能赚钱?做梦!用波浪理论的语言来说,你做的是三浪的策略,那就放弃一、二、四、五、A、B、C中的获利机会,你只需要当三浪发生时,捕捉到它。如果你发现三浪只是少数时间才有,那你做B浪的策略,那到了三浪的时候,你得知道这种利润不属于你,踏空就踏空,放弃就放弃。当然,以我的经验,我还是喜欢“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的机会,就是抓三浪三的机会。现在本基金有做空条件,这比以前还多了一个C浪三的机会呢!我知足。跑题,拉回,现在是不好赚钱行情,又赶上指数跳水,那就该休息,尤其是中证500指数跳水,这更能代表绝大多数个股的表现。注意风控!
操作上:
轻仓者减仓,也可以清仓,视手中品种高分辨率图表的走势决定。计划亏损额不会超,因为已经是半价、0元算仓了。期指方面如果有加速下跌的线索,比如分时图上出现1浪很猛,2浪很肉,3-1已经快赶上1浪的下跌力度的特征时,那就清仓股票,放空IC。但仓位一定要轻,1手也不嫌少。这一单有可能又开在挖坑行情的底部,所以,计划亏损额要节约。同时,如果下跌的不那么带劲,也可以放弃。下跌要是只走三天,或者一周,乃至两三周,就不应该做。如果是一波震荡向下持续到明年春节前后的下跌子浪,等等反弹开空不晚。
空仓者不必开仓。选股,休息。
重仓者务必清仓。参照“一”。重新上路。
以上,就是周四不同仓况应对不同市况的交易策略,仅供参考。其中,“轻仓者”说的就是刘子股斋旗下基金的交易预案,录以备忘。

本文摘自=》2017-10-16星期2017-10-20星期刘子盘中解盘

【重要声明】文中所述内容是根据刘子思想对包括但不限于指数个股进行分析预测、交易策略的片面记录。仅适合于刘东声本人及其实际控制资金性质。不系统了解刘子思想,很容易误读文中的真实含义,万不可生搬硬套以此操作。300万以上的有缘人加入我的阳光私募基金或许是最佳方式。希望我能为你做点什么!刘子私募1900185069。
刘子股斋主人于刘子股斋
2017-10-18 17:51:22星期三
主页点一下关注按钮,以后再有新文章就会在第一时间被提醒。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