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2019年9月16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2019-09-15 16:37阅读:
2019年9月16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中秋过了,再过11个交易日就是十一长假了。这一年就要过去了,但是,市场今年的大脉络,似乎还不敢说定稿。
如果留着2440和3288全不被刷新,那么今年就是一个震荡年。
震荡年是说不清楚牛熊的。在这里等估值上来,虽然是一种走法,但是到了牛市启动的时候,会不会再来一次回探?像998破1047(5·19的起点),也未可知。
另外,现在看一些大盘股的PB、PE似乎是够便宜了,由于它们权重大,也拉低了PB、PE加权平均值。70庆、5G还有别的热点题材,真的能像96、97年的发展、长虹一样带起一波牛市吗?
据说连方便面都成为热点概念了,这不是让我更相信基本面的概念轮动,是更让我相信技术上的此起彼伏了。
同时看到成交量的有气无力的状态,也很难令人相信,这就是大涨动作的启动阶段。
没有不可能的行情,但是,要启动也需要一段蓄势。就像2.25日百点长阳前的那两周的蓄势。2.22日那个周五,在杨团还在等待类似2.21日周四13时40分跳水重演,我已经看到了四天不跌,没有做头并破位。
上周的四个交易日,乃至从9.5日以来都是在整理之中,算不算蓄势?
也许算,或者应该算,只要不向下破位,或不向下破位形成下跌趋势,就该算。只是接下来向上突破了,量能不能配合?不能配合的话,能不能走出太高的行情?还很难说。

我的行文风格就是这样信手拈来,但不要乱。这说的是行情震荡的模样。 2019年9月16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在浪形上说,可以把5187点当作中国股市100点以来的百年长牛的第一个子浪的终点(高点),是个五浪失败的推动浪。
那么,2015年6月以来的调整,之所以这么长时间的没有像样儿的多头行情,也就可以理解了,因为真正的熊市才刚刚开始,而且是针对1990.12~2015.6这24年半的大牛市的调整浪走12年都算客气的,别说这才走了4年多。如果再走4年,三八二十四,这才是前面的三分之一的时间。
但今年的行情也可以向下破位,还是走我们说的绿浪或蓝浪。 2019年9月16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2019年9月16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如果是这样的话,今年最后三个月,也是可以破掉2440点的。
破掉2440点之后,反而是离牛市就不远了。
虽然在估值上,垃圾股的业绩还是垃圾一样的。可是,只要中国股市长期存在,只要没差倒要退市的地步,未来总有翻身的机会。
由于正豆腐投资、消费的力量减少,而新的投资和消费的热情还没起来,是近两年经济青黄不接的主要原因之一。再加上川老头儿抽风不止,总往底线上撞,不让他撞就上千亿规模的加水。这是近几年主要的基本面的背景。
不过,新的热情总会起来,或者正投资正消费也会换一种喜大普奔的方式重来,川老儿古稀之年谁知道哪天就挂了,明年连不连的了,都是问题。
所以,破位下去,重新筑底,在低位重新启动牛市,是最有利于长远的。
小结一下,这是向下破位的格局。最开始说的是震荡的格局。还剩下一种,向上拉一个大浪。
这个大浪,原来一直在说红浪甚至于黄浪。 2019年9月16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但是,马上就奔6124和5187的连线,似乎是有些难度,这和已经放弃的“黄浪”都是差不多的大牛市的力度。 2019年9月16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于是,我又想到了一种“加长”版的红浪,这也是一种“类牛市”的反弹。比2015年的上涨要缓慢,但时间要长,但又比2016年到2017年的上涨要强很多。
但这个也有些难度,因为这意味着2022年到2023年全没有像样的牛市。全是一个个由“局部热点”形成的所谓结构性牛市。这从2008年算起,那就是15年了,未来如果再调整三四年,一晃悠就是2027年,从2007年算起,就真的要走中国版失去的20年了?这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基调是非常不和谐的。
所以,我想到了另一种上涨的模样。不是牛市,是反弹,但可以在2020年底或2021年初,就完成全部的调整浪结构。 2019年9月16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还是把2015年的5187点当一个大推动浪的高点,之后也是调整的ABC。A浪结束在2018年,也可以说是2019年首个交易周(2019.1.4),这是历时44个月。
B浪就是今年这一年的上涨,接下来还要突破3288点,甚至会突破3578点,但不会到达6124和5187点的连线。从今年一月份的2440点开始算,也许会经历12个月,到今年年底、明年年初了。
之后,C浪再走一年,或快速跳水不到一年,就可以开始牛市的起点了。而且可以是V形反转的模样。
前面的A占用时间44个月,后面的B浪和C浪只占用不到24个月,是略显头重脚轻了些。不过,这可以是一种类似一浪过长,三浪较短,五浪最短的时空转换。
当然,也可以把A浪理解为终止在2638点,之后的上上下下全是B浪,2440以来只是B浪C,可三浪,可五浪。之后,再跌半年或一年,也就和2015年的下半年的时间对称上了。这也符合我常说的“B浪延伸”模样。
其实,我是不愿意掰扯浪形的,因为对于学员都容易掉入一个“唯波浪理论马首是瞻”的陷阱,更不要说粉丝了。
我只是借这些图,这些波浪理论语言,来描述行情未来的多种变数。这也是所谓的大局观。
也许有人会认为,这还是“预测”。说算,也不算。
我只是把方向、时间、空间的某一个可能的范围,用一种合乎逻辑的语言——波浪理论,把它描述了一下。
有趣的是,自从我以“述”浪的思路来理解波浪理论,对未来的浪形只有它没走出来的,没有我没想到的。
这就够了,就可以实现算无遗策的目的了。
但最终,还是要选择如何应对。
上周,刘子股斋旗下基金继续空仓(锁仓)等待。
中秋节后要不要动手?还不知道。但是,交割日到了,对于锁仓单来说,虽然少,也该打扫打扫了。这也许是会“被短线”一把的。
不过,看不清楚,就瞬间双向平仓。它们作为“观察窗口”的历史使命已经结束了。

买入或持有股数=计划亏损金额÷(买入价或现价-止损价或算仓价)

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如下:

一,股票账户净值大涨。或目标个股出现突破或趋势明朗的特征。或个股普涨,涨停家数大于300家,下跌家数不足50家。上证指数大涨放量,收盘涨幅或盘中最大涨幅大于8.19日。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考核要求同上证指数,各自为战,独立考核。
如果行情如是,那么我们认为,这是调整四个或六个交易日之后,选择了向上突破。
但这是不是最后一涨?真的很难说。就算是行情真的展开了向上的大动作,仍然会是震荡向上。上面有图,可参考。

操作上:

本基金慎重开仓,无论个股还是期指,观望为主。
如果盘中见到较为明显的重合浪,也可以借机清理锁仓单。
目前,仍然处于等待之中。
我常把行情分为“好赚钱行情”和“不好赚钱行情”,我在交易的时候,一定是认为行情处于好赚钱阶段。当我发现不是好赚钱的阶段,我就要减仓、清仓等待了。
我清楚的知道我在等什么?前一段时间,我止损后,我是在等待行情恢复下跌
我猜,很多人就认为我一直在等待下跌。不是,我一直在等待趋势,在等待好赚钱行情的到来。如果前期行情真的做头下跌了,也就是说我在上一次做空的时候,行情真的就做头向下破位了,我就等来了机会。不是下跌的机会,是好赚钱行情的机会,只不过这个好赚钱行情的趋向性,是下跌罢了。
现在,行情如果真的按照上面出来的各种上涨浪形来演绎的话,就现了周月线可见上涨波段,这是我需要的,也是我想要捕捉的好赚钱行情,做多好赚钱行情。
只不过,行情今年都有一个特征,在大局和小处都有。那就是,到了超买的高位,还要往上拱一拱。可是拱成突破或行将突破的模样时,反而出现回落,甚至于连本可以有的“惯性最后一冲”都不出现。
这让我想起一个古老的“术语”——庄家反技术操作。这是钱龙刚刚进入券商大户室不久时候的事情。与其说是“反技术”操作,不如干脆说“反KD勾儿操作”。当年钱龙F5默认指标就是KDJ指标,很多当时的股民就把KDJ当技术分析,所以我总是戏称之为“KD勾儿”。北京打扑克,JQKA读作“勾儿、疙、K、叉”。
二十年前,我就认为,不是庄家反技术,是庄家根本目无技术。只看涨是不是拉的动,跌是不是能卖的出。
当然,现在早就没有那么“低级原始”的庄家了,纯粹的资本操纵式的打法,太落后也太容易被监管了。但股民嘴里仍然有着这样的传说,好像每一只个股里都住着一个“我爸是李刚”的衙内庄家,可以视法律法规如儿戏。
市场的自然而然的波动,看似人为,只是我们对真相了解的不够。天天嘴里说庄家的,不过是小散老股民,或券商的小客户经理,别说他不是庄家,他连拥有十亿以上资金的单位或个人都不认识一个。
与其研究庄家,不如研究市场的涨跌强弱节奏。上面说的这种“反技术”的特征,恰恰是今年行情不强的特征。
行情总有好赚钱行情出现,有苗头就试探,没苗头就等待。现在,等待或为上策。
继续等待牛回头走完做多的机会,或者头部形成做空的机会。最后一冲或不明显的加速上涨,放弃。
我这辈子放弃的行情肯定比我抓住的多,我以为是行情结果不是的,也比我看准看对的多。
但我看盘水平那么臭,靠什么赚钱呢?这就是需要思考的问题。想不明白,或没兴趣想这个问题。到此为止吧!别往下看了。

空仓者可以开仓,但最好空仓。
和本基金一起等待牛回头确认吧!但如果坚信目标品种就是进入加速阶段了,而且三季度到年报期间会有大“彩弹”,完全可以支撑行情向上拓展空间。那就往里杀!
只不过,算仓价要远,计划亏损额占用量少。

轻仓者审仓,注意减仓,不可增仓。
既然是个股分化行情,就不是普涨,所以,对弱市品种要减仓。
就算手中品种,可以达到上面说的空仓者开仓的考核要求,手里不是有货吗?何必一定要重仓吃这一波呢?

重仓者务必减仓,相机清仓。
减仓是先恢复正常仓位,就算当前是牛市,或者按照牛市来做,也要先至少以2733点对应的价格为算仓价,计算一下仓位。
这样的计算结果,肯定不会是七、八成仓位。
我知道,公开信息显示,人家大型私募已经仓位近八成了。但我更知道,越是所谓的大型私募,管理人跟投的资金量占比越小。也就是说,反正钱不是他的,赔就赔去吧!
难道你手里的资金也是可以赔就赔去吧?我想不是。那么,就不可重仓。
当减仓之后,发现行情越来越牛,可以再增仓。可是,如果发现行情越来越肏蛋呢?那就相机清仓吧!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二,账户净值涨跌不多。或目标品种涨跌不多,盘中并无明显的单边特征。或个股分化,涨跌家数均大于1000家。涨跌停家数可以作为观察个股强弱的窗口,但对涨停家数的要求要高些。上证指数涨跌不多。沪深300指数涨跌不多。上证50指数涨跌不多。中证500指数涨跌不多。
如果行情如是,那么我们认为,这可能是蓄势,上攻会出现。
但是,在六月高点下方反复蓄势,那说明六月高点真是个压力。虽然创业板、中小板、中证500也许会强些,但也没强到挑战3288点对应的高点的地步。
也许,这真的是上涨大浪的开始,就像上面图中表示的那样。但最终真正的大上涨到来之前,恐怕还是要有牛回头的。
如果没有牛回头,涨不了多少就成强弩之末了,甚至于就该做头恢复下跌了。
到目前为止,我出于对多头行情的向往,我出于对金钱的渴望,我出于对分红日尽早到来的期待,我仍然认为,按上面画的蓝浪、绿浪来走,是最有利的。
因为跌到“惨绝人寰”的地步之后,再经过“割肉大赛”的传统节目,就算经济形势依旧不好,也可以从十几倍的算术平均PE涨到二十倍的算术平均PE。
在这个过程中,本身就是一个矫枉过正的“价值回归”行情。同时,上市公司的业绩也不排除出现真正的回暖。到时候是股价涨了PE没涨或没涨太多,这样一来,牛市就真的来了。

操作上:

本基金等待为上。参照“一”。
注意盘中处理锁仓单的日内短线机会,这是移仓的季节。

空仓者不必开仓。参照“一”。

轻仓者审仓,注意减仓,不必增仓。参照“一”。

重仓者务必减仓,相机清仓。参照“一”。

三,股票账户净值大跌。或目标个股大跌。或个股普跌,跌停家数大于800家,上涨家数不足300家。上证指数大跌,回补部分或全部9月5日缺口。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考核要求亦复如是,独立考核,各自为战。
如果行情如是,那么我们认为,这是不是我要等的牛回头?仍然不好说。
但做多者,持股者,要做最坏打算了。

操作上:

本基金慎重开空期指空单。可以借机平多,但稍有风吹草动,就要止损或平仓,进入真正的空仓状态。
上证指数、IC或IF、IH,从分钟图的浪形上看,这波推动浪特征相对明显了。那么,我说的牛回头,是指这个推动浪走完,之后再经过一个调整浪走完。推动浪占用近30个交易日,按二八开来算,调整浪也不会少于一周的时间,甚至于更久,比如也调整30个交易日左右。
所以,如果回调一下,又拉起来,这不是牛回头,是上涨的剩余子浪没有完全展开,还差至少一个子浪。这下跌,只是一个比较快速的涨中跌。
这种涨中跌,和接下来的上涨剩余子浪之间的险益比,到底划算与否?就着实不好计算了。
所以开空要慎重。
但是,交易上仍然只开空,不做多,因为目前有连续下跌,跌出九月上影线的可能。而做多,还是等等牛回头吧!起码把KD勾儿给跌下来再说。

空仓者不必开仓。参照“一”。

轻仓者、重仓者清仓或是上策。
这可以是短暂的清仓,甚至于看到空头差价了,上午卖的,下午就买回来。
这时候千万不要坚信什么“红九月”,那是股评家嘴里的噱头。没有任何一个管理部门或领导干部说过这样的话,发过这样的批文。所以,九月最后11个交易日连续下跌,不会有任何人受到追责,也不会在心文连波里和70挂上钩。
但是你又赔了一笔会不会被老婆罚跪?这个十一还有没有出去旅游的心情?答应孩子买的礼物还买得起不?这些问题,也许是更该认真考虑的。

以上,就是星期一不同仓况应对不同市况的交易策略,仅供参考。其中,“本基金”说的就是刘子股斋旗下基金的交易预案,录以备忘。

本文摘自=》2019-9-16星期2019-9-20星期刘子盘中解盘


刘子股斋主人于刘子股斋
2019-9-15 16:36:56星期日
主页点一下关注按钮,以后再有新文章就会在第一时间被提醒。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