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2020年7月1日星期三收盘总结

2020-07-01 19:51阅读:
2020年71日星期三收盘总结

下午出现过一波跳水,跳水之前的高点是3019.53点。当时灵感大爆发,感觉这可能是本波的高点。我在群里说:“也许我们该记住这个点位了,3.19日起航,7.1日到顶。
旋即行情便跳水了,而且一波比一波厉害。我正想炫耀我神秘的盘感,行情以更快的速度拉升起来,再创新高
这个高点,已经把3月初跳水的向下跳空缺口补掉了大半。缺口上沿3029,今天最高3026。
在这盘中老师被打脸的关键时刻,一向无限忠于、誓死捍卫、高喊万岁的杨团,说我是死空,还讽刺我是反向指标。日久见人心,狐狸尾巴终于露出来了。哈哈!
但是我反思了一下,我是不是死空?也就是说,行情无论是在牛市熊市一概看空。我认为不是,因为我正在寻找我所要的多头行情的证据,如果找不到,我就选择做空。
只不过这些年的行情很有意思,根本就形成不了像样的趋势,当多头趋势看似形成的时候,就是到顶的时候。反之,看似空头趋势就要加速的时候,就是到底的时候。这种总结以前说过很多了,就不再重复了。
这次上证指数再次站上了3000点
以上的高位,我仍然不相信,这是打开了上涨空间。为什么?
远了不提,就说2018年上证指数失守3000点以来,指数高于3000点的时间是少数的。而且在3000点之上的时候,基本面的条件都比现在要好一些。
前面在3000点之上运行的时候,基本面比现在要好——这句话我觉得应该是一句大废话。但是,不知道为啥,这话说起来感觉特别心虚。哈哈!因为别的老师们,简直是认为现在是重大利好密集的阶段,有一大堆在刘子股斋看来不是根本利好的利好因素。
利好的因素,一定是增加了货币的供给,或者是减少了筹码的供给,使筹码和货币的天平产生倾斜,从而形成钱多货少的局面,股市就会上涨。
或者就是提高股票的价值,比如上市公司生意很好,大订单很多,或者是经济形势,因为什么样的原因发生了,快速的增长。
这是利好因素的重要特征和基础逻辑,现在什么消息能有这种特征呢?我知道银行有动作,我知道一直在呵护市场,我知道海外市场也在回升,我知道正在努力复工复产,但是,这就是展开无限美好想象的理由啦?是不够的,是非常不够的。
这些不能根本改变价值与供求,或者有所改变,不够质变,只是太惨、惨和不太惨的区别。可是股票上涨的动力,应该是增长。
短期看空、做空,其实是暴露了我骨子里的多头思维。因为我愿意相信,中国股市经过一轮惨跌之后,就要进入牛市了。所以,我才不太愿意相信,这种消耗多头力量,浪费空头时间,推迟大牛市到来的走势会出现。
可是神奇的是,这该出现的牛市前最后的下跌,就是不出现,这不该出现的上涨,诸如“病慢牛”、“疯快牛”、“死牛皮”之类,总在腻腻歪歪的挣扎。
那么正视现实吧!也许还要腻腻歪歪一段时间。
这时候,可以不在行情疑似破位,加速下跌的时候开仓、增仓空单,但是绝不能在疑似加速上涨的时候,开仓、增仓多单。
本着服从趋势的原则,结合这两年的行情波动特征,下跌趋势内逢高开空,就成了唯一的做法。低吸仍然不可取,因为低吸是牛市的策略,现在不是牛市。
现在的风险与收益的预期判断,可以这样理解:2999点以上都是做空的利润,同时也是做空的风险。
我来翻译一下。3000点以上是呆不住的,在以前的基本面的背景下呆不住,在当前的基本面的背景下更呆不住,所以迟早会跌破3000点,涨过去多少点,就是多少点的利润。但是,也不排除行情,就走出一波真的较大的病慢牛,比如打到3288点之上,这样一来就成了做空的风险。
但是能不能反过来呢?把3000点以下作为做多的风险,也就是说跌破3000点就止损,把3000点以上的空间作为多头的利润。
这是另外一个下注的方案,也是合理的,做一个交易计划也是可行的。只是选择哪一个?这也许就是需要人为判断的因素了。
此时此刻,我之所以选择前者的做空方案,还是基于我对基本面、技术面的空头判断。
YQ的影响下,全球金融资产,不仅仅是中国,都出现了高估的可能。所以在基本面上,我不认为这里是低位区。
从技术上看,在没有突破前面的高点之前,我无法相信上涨趋势形成。因为上涨趋势的特征是高低点上移,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先跳水,下跌出上涨空间,再慢慢的以看似高低点上移的模样往上蹭。蹭的再精彩,也不过就是2016年到2017年的“病慢牛”走势。
关键是个股表现,在20个交易日获利10%没有普遍达标之前,也就是说个股没有形成真正的普涨之前,我也无法相信这是牛市,或者这不是我要的牛市。
所谓真正的普涨,不是3000多只股票,121齐步走都在上涨,仍然是此起彼伏,买了不涨没关系,甚至于下跌也不要紧,但是最终全能轮上赚钱的机会。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买对了股票能挣钱,买错了股票就得赔钱,赔钱的股票不卖越等越赔钱,挣钱的股票,晚卖一会儿就变赔钱。
也许有些股神神中神高手高高手看到这里又要发表感慨了,“现在就不可能是那样的行情,你说的那是牛市。现在就得紧跟热点,高抛低吸,把握住时机。”
紧跟热点,把握时机,高抛低吸,就诸如此类的话,上嘴唇一碰下嘴唇就能说出来,但是这是多少人追求一生都无法实现的幻梦。股市中有多少疯子和傻子,就是陷在这种幻境当中。
我之所以无时无刻都是按照牛市来考核行情,就是因为我没有忘记我的初心。
在中国股市的单边做多交易为主环境中,绝大多数人是死多。就是无论什么时间,无论什么情况都以看多为主。一切下跌都认为是上涨前的征兆,一切上涨都是务必要抓住的机会。
而刘子股斋不是这样的。我知道我要的牛市是少数情况,所以我才不会轻易冒险跟踪所谓热点。同时我知道中国股市绝大多数情况下是对多头不利的,所以我在时刻留意着做空的机会。
事实上,这些年的做空机会多于做多。看看三大股指期货和上证指数的季线图,不难发现阴多阳少、阴大阳小的特征。
不浪费篇幅了,做多暂不考虑,继续相机开空。
本周一考核要求及交易策略继续有效。


本文摘自=》2020-6-29星期一至2020-7-3星期五刘子盘中解盘


刘子股斋主人于刘子股斋
2020-7-1 19:52:16星期三
主页点一下关注按钮,以后再有新文章就会在第一时间被提醒。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